担当实干 精准发力 甘洛“4+2”生态惠民工程振兴新农村
隆冬时节,在中国现代农业暨产业化示范基地———安福县甘洛乡2000亩黄栀子和600亩白茶基地,村民们拔草松土,十分忙碌。这是该乡结合实际,担当实干,精准发力......

中国吉安网安福讯(刘之沛、王小桃)隆冬时节,在中国现代农业暨产业化示范基地———安福县甘洛乡2000亩黄栀子和600亩白茶基地,村民们拔草松土,十分忙碌。这是该乡结合实际,担当实干,精准发力,以党建引领“4+2”生态惠民工程振兴新农村所取得的良好效果的一个缩影。

在当下,如何结合本地工作,找准发力点,实施乡村振兴?甘洛乡因地制宜推出党建引领“4+2”生态惠民工程,即依靠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党员干部的担当实干,依托武功山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和甘洛乡黄栀子白茶两大基地,助推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猪退养四项重点工作,从而惠及民生。

党建引领推进脱贫攻坚与两大基地相结合。该乡发挥专业合作社联合支部的带动作用,引导全乡2017年预脱贫的96户贫困户将产业资金入股黄栀子和白茶基地,按照前3年不低于12%,以后年份不低于15%的收益实行入股分红。另外,将贫困户的产业信贷通5万元免息贷款入股武功山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基地,保证每年3000元的固定分红。选取致富能力强的党员为“党员示范户”,在他们的带动下,基地周边有16户农民栽种了黄栀子20多亩。

党建引领推进新农村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生猪退养与两大基地相结合。该乡成立环境卫生巡查三人固定工作组,每周巡查一遍,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评比。各村成立以党员为主的志愿小分队,在每个党员活动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义务到村庄上扫地、捡垃圾。对全乡26个新农村建设点开展村庄整治建设,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死角和路边、河边、山边、村边陈年垃圾,平整后栽种黄栀子或白茶。由挂点领导、驻村干部、村支两委、退休党员组成工作队,对新农村建设点上影响环境的生猪养殖户做工作,组织他们到武功山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参观学习,鼓励他们到基地务工或承包饲养,从而确保新农村建设点上的生猪养殖户全面退养。及时拆除平整退养后的栏舍、猪棚,统一种植黄栀子或白茶。通过整治,乡村环境得到彻底改善,青山绿水好风光得以重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