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果子狸养出脱贫路
一只果子狸,一天喂一次,一次只需0.5元左右,8个月出栏,成本只需200元左右,就可长到10至12斤,每斤市场价格可达120至160元左右。也就是说,养成一只果子狸,......

□首席记者蒋阿平、记者郭文宇

一只果子狸,一天喂一次,一次只需0.5元左右,8个月出栏,成本只需200元左右,就可长到10至12斤,每斤市场价格可达120至160元左右。也就是说,养成一只果子狸,纯利润至少上千元。

且劳动强度小、产业效益高、养殖技术比较简单、生产周期较短……正是看中果子狸养殖产业的多项优势,万安县百嘉镇借力发力,充分发挥当地的全国最大果子狸养殖基地——嘉源野生动物繁育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全镇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找到了一条可靠的脱贫小康路。

基地主人饶晓剑,是全国斯巴鲁生态保护奖获得者、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目前,基地已饲养果子狸4000多只。创建基地4年来,产业规模“年年长”,基地效益“步步高”。周边群众看在眼里,痒在心头,却苦于无劳力、无技术、无资金、无场所。丈夫因病去逝、独自抚养两个孩子的匡冬英叹气不已:“要加入养殖,担忧可真不少。”

群众担忧的,就是党委、政府要担当的。镇里通过召开动员会,组织贫困户到基地实地参观,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基地的实力和果子狸的养殖方法。同时,深入调研,摸清群众的实际想法和最大担忧,由镇党委、政府与基地共同商议,拿出了两套不同的办法,让群众可以安心参与产业发展:

一种是集中入股模式,让无劳力、无技术、无资金、无场所的贫困户,都能轻松共享产业“甜头”。以每户50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发放具有法律效应的股权证,凭证每年可分红1000元,连续十年有效。十年后,群众想继续入股,则双方协商后签订新的合作协议,群众选择退股的,合作社将退回一组果子狸种苗(1公2母三只种狸,总重量不低于15斤),或将这组果子狸按市场价格折现退回。这是一种贫困户只参与分红、不参与决策、不承担风险的合作模式。目前,全镇已有16户贫困户选择了集中入股。

一种是分散饲养模式,让有意愿、有能力、有条件的贫困户,都能无偿共享产业资源。由镇党委牵头,引导有意向发展果子狸的贫困户与基地签订合作协议,从栏舍改建或新建、种苗提供,到技术指导、饲料搭配等,全程由基地提供免费服务,并保证对群众养殖的果子狸以200元每公斤的保底价格全部回收,全盘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通过养殖几组果子狸,群众能够充分掌握养殖技术,为他们自主创业、养殖增收奔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全镇选择该模式的贫困户达67户,共饲养果子狸417只。

春风不只到百嘉。据统计,整个基地已辐射带动周边群众饲养果子狸300多户共1.5万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00多户。

“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入脑入心的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明晰了新时代的新使命、新担当,更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奋勇前行。

脱贫只是第一步,全面小康才是美好目标。不满足于现有成绩,饶晓剑一路奋进,现在不仅在海南有了自己的销售公司,还在吉安开辟了自己的特色餐饮集团,为果子狸养殖产业提供了可靠的销售渠道。更令群众们高兴的是,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和组织下,基地还不定期给广大群众上起了技术培训课,专门为分散饲养和想要加入养殖队伍的群众解疑释惑,让更多的群众都有机会搭上果子狸产业的小康快车。

“今年的分红大会上,饶总还亲自给我们上课了呢!”匡冬英告诉记者。既要赚钱养家,又要照顾孩子,没钱、没技术,也没时间的她,放心地选择了集中入股模式,“我不用操一点心,年年能得分红1000块,以后股金还是我的,多好!”孩子们离家、住校后,想学养殖技术的匡冬英在镇干部的帮助下,进了基地当果子狸饲养员,包住、免费学技术,每月还有工资2600元。匡冬英开心地笑了:“学好了技术,以后我自己也能养,还能多养,不怕这日子不小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