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自古属诗人
感时伤世,触景生情,乃人之常情,而文人尤多敏感。故有所谓“见花落泪”、“闻鸟伤心”,“满目萧然,感极而悲”、“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王渐鸣

感时伤世,触景生情,乃人之常情,而文人尤多敏感。故有所谓“见花落泪”、“闻鸟伤心”,“满目萧然,感极而悲”、“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数年前,偶得两页旧札,字极精妙,录自作诗三首,并有小序曰:

癸丑(1913)残腊,自浔南下重抵刊上,一路流连光景,不胜今昔荣粹之戚。且桥头月色犹是当年而襟上泪痕都成陈迹。感赋三绝,短歌当哭,不必以诗论也。

三十七年沧海逝,一千余里大江宽。五关尽是繁华地(自浔以下大江汶关凡五均扬子流域,锦天绣地之场),都作西州堕泪看。

丁令重来事事更,抚躬亦自欠分明。寄声亲友均须记,别字而今换再生。

旧游十载迹模糊,肠断司勋梦已孤。幸有怜才牛节度,不教载酒逐江湖。

署款为“更生再稿”。再稿即为修改誉正后的稿子。经查,更生其人,本名胡承治,杭州人。宣统二年(1910)中举,以知县分省补用,自号殅(读“生”音,复活之义)厂,有“更生居士”等名号。诗人生处帝制覆亡之际,十年寒窗搏来的功名毁于一旦,焉能不空空茫茫?故37岁的他,当重抵刊上,面对少年时风流冶游之地,能不以泪洗面,凭生沧海桑田的浩叹!我猜想,这其中诗人必定还经历过一场生死大劫。或是政治风波?抑或大病大险?不然何以“别字而今换再生”?在第三首中,诗人以司勋杜牧自况。《太平广记》载:“唐朝中书舍人杜牧,少有逸才……会丞相牛僧孺出镇扬州,辟节度掌书记。牧供职之外,唯以宴游为事……及征拜侍御史,僧孺于中堂饯……因泣拜致谢。而终身感焉。故僧孺之薨,牧为之志,而极言其美,报所知也。”可见诗人大难之后,幸遇贵人,遂踏新程,足可宽怀。

胡承治只是乱世之际无数读书人中普普通通的一个,他这三首诗,算不上有多好,如其序中所说,“短歌当哭”,借以遣怀而已。它真实地记录了一个文人的际遇与心路,唯其本真,故能使今天的我们读后亦为之怅然。

最后说一句,作为举子出身的他,书法刚健中含婀娜,有风流蕴藉之质,而无馆阁板滞之态,妙哉!妙哉!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