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发展新动能———吉水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走笔
近年来,吉水县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积极实施创新这一驱动发展的重要战略,主动融入新常态、培育新动力,不断创新发展的思路、方向和着力点,激发了发展新动能,......

1

吉水城北新区美景。陈俊鸣

□记者冯云生、邓勇伟、潘虹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近年来,吉水县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积极实施创新这一驱动发展的重要战略,主动融入新常态、培育新动力,不断创新发展的思路、方向和着力点,激发了发展新动能,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迈上了发展快车道。

据统计,今年1至11月,该县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完成15.54亿元、9.99亿元,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78.4%;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20205元;全县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为17.4:47.4:35.2,经济发展质量一路向好。

企业科技创新——

节能、降耗、提质,提升核心竞争力

科技是国之利器,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创新”是一个重要关键词。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如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吉水县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来破题。

为此,该县不仅拿出“真金白银”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的技术创新,获得国家级、省级新产品(重点新产品)的技术创新的企业给予奖励,还积极协助企业争取各类科技创新项目资金400余万元,让企业家们大刀阔斧地开展技术创新。

“公司每年科技研发经费都要好几千万,而政府对公司的奖励政策也很给力,这坚定了我们企业加快研发新品的信心和决心。”在吉水县景旺电子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周锋对记者说,正是缘自政府部门的鼓励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这两年,他们跟集团公司的行业顾问们共同完成了20多件专利授权,其中2个认证新产品,不仅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还节约了材料成本。

“除了资金投入以外,我县还不断组织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和技术创新步伐,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创新的工业发展之路。”采访中,该县科技局情报所所长邹明明介绍说。

吉水兴华天然香料有限公司今年投入700万元完成了技改。“技改过程中,我们将过去一些能耗大的装置及配套管道进行了更换,预计每年节能增效达500万元。”公司董事长张亲春骄傲地告诉记者,作为吉水林化香料产业的一名“老兵”,公司在科技研发上也是行业的排头兵,仅这两年申报的发明专利就达10余个。

全县建立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优势技术创新团队2个,15项科技成果荣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申请专利729件,专利授权521件,省级新产品20多个。科技创新的持续深入,有力带动了全县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让吉水工业展现出蓬勃活力。

农业技术创新——

增产、增收、增效,科学种植好收益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吉水县在农业方面的创新力度也是不容小觑,尤其是今年,该县陆续出台多个文件,从政策、财政、金融、项目等方面对农业技术创新进行鼓励、引导、支持。其中“稻虾共作”模式和井冈蜜柚“套袋管理”,让山上、山下的农户们切身感受到农业技术创新带来的丰收硕果。

在山上,吉水县突出井冈蜜柚产业首位,在加快井冈蜜柚技术保障、病虫害防治、市场营销三大体系建设外,全面推广井冈蜜柚套袋技术,让蜜柚果品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江西金田集团的副总经理许凯敏对蜜柚套袋技术实行后的收益可谓信心满满。“我们集团有1万亩井冈蜜柚。以前没套袋,果品品相不好,卖不起价钱。自今年开始,县农业局果业局对我们给予技术指导,创新对蜜柚进行套袋管理。果品表面光滑、品相好,有效避免了农药残留,今年果品质量直线提升。这样利于开拓国内市场,甚至让蜜柚走向世界。”

而在山下,按照“千亩试点、万亩规模、亿元产业”的产业发展定位,吉水县将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以稻虾综合种养产业为主的富民产业结合起来,于全市率先出台了“稻虾共作”产业奖补政策,引进湖南岳阳万福水产、九江余家堰等大批企业落户,落实“稻(藕)虾共作”基地11616亩,并选择八都、金滩等6个乡镇积极开展“稻虾共作”试点,试点面积达到757亩,为全市规模最大、效益最好。

“利用水稻田种一季水稻,养两季小龙虾。‘稻虾共作’模式的产出效益比单纯种水稻高出5~6倍。种养成本每亩在3000元左右,每年每亩平均利润在2000至4000元。”吉水县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张俊介绍说,这种“稻虾共作”模式种养周期短、见效快,融种稻、水产养殖、蓄水、增肥地力为一体,大幅减少化肥和农药用量,实现农业绿色化生产,有效提高农田利用率,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共赢、生态环保”。

以工业化理念抓农业项目,以农业技术的创新助推现代农业的发展,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吉水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后劲得到了显著增强。

城市管理创新——

文明、美丽、和谐,百姓生活更美好

“现在城区街道干净、整洁,交通畅通,摊点摆放规范,违章、违规的越来越少了。一步步看着它的改变,住在这里我们心里当然是相当开心。”吉水县居民王与香对于近年来该县城市面貌的改善赞不绝口。

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切实提高城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今年以来,吉水县创新打造综合执法平台、环卫“服务外包”平台、“数字化城管”平台和“路长”责任制,有利助推了城市管理工作,城乡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更引来赣州、抚州等兄弟县市过来交流学习。

据该县城市管理局局长肖仁祯介绍,他们从公安、工商、环保、住建、水利等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合执法大队”,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完善工作制度、严明工作纪律和加强装备建设等方式,全面提高综合执法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

今年5月,在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县城管局将县城区204万平方米的环卫作业实行市场化外包,变“花钱养人”为“购买服务”。

同时,落实1100余万元专项资金,布置视频监控点116个、高空监控点4个、无人机2台,并配备11个信息采集员,全面整合县城各类公共服务和应急指挥资源,建成了集指挥调度、信息采集、监督管理、执法办案和服务保障于一体的智慧城管平台。

“一次路边的井盖被损坏了,信息采集员发现后,通过城管通手机拍照,将现场情况发送到系统平台,该情况便在第一时间反馈到市政部门,不到2小时,被损坏的井盖就被更换了。”吉水县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主任曾云鹏说,数字化城管能够达到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的监管力度,将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有利维护城市环境。

创新转变了观念,激发了活力,提升了效益。手握创新发展的画笔,绘一幅秀美、和谐、幸福的长卷,踏上发展新征程的吉水县,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创新发展系列论述的热潮中,重视创新、激励创新、引导创新持续发力,不断催生出更多更新的创造力,让创新发展热潮涌动、活力澎湃。

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吉水创新发展的新辉煌已经启程。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