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大一学子成“发明达人” 一年半勇摘9项国家专利
在一年半时间,谢鑫用自己的创新发明,勇摘了9项国家专利。12月7日,“发明达人”谢鑫告诉本报记者,他的第9项国家专利,刚于12月5日被审核通过。

中国吉安网讯 胡正佩、记者任洪广摄影报道:

B20171208002-wa7b

谢鑫正在实验中

在一年半时间,谢鑫用自己的创新发明,勇摘了9项国家专利。12月7日,“发明达人”谢鑫告诉本报记者,他的第9项国家专利,刚于12月5日被审核通过。

谢鑫,既不是高科技企业的技术牛人,也不是重点科研院所的科研达人,他只是来自井冈山大学的一名大学生。

被同学们称为“发明达人”的谢鑫,来自井冈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是一名大四学生。所学专业为电子信息工程,这也是他最感兴趣的专业。“我的发明都是从生活中得到思路,再利用自己的所学专业知识进行研发。”谢鑫说,从2016年6月拿到第一个国家专利证书起,在此后一年半时间里,他一共专研了9项发明,并先后获得了9项国家专利。

记者注意到,从关注行车安全的近光灯、远光灯自动切换装置,到为生活提供便利的能接电话的音乐随声听、利用空调冷却水的加湿装置,再到利用专业优势,在电子器件上展示聪明才智的远距离无线通讯工具、多功能LED阵列工具、LED音乐频谱显示装置等发明专利。谢鑫的发明创造大部分都是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且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近光灯、远光灯自动切换装置是谢鑫同学的一项重要发明专利。“搞这个发明纯属偶然,有一次晚上在路上行走的时候,对面汽车的远光灯照着我眼睛实在太难受了,也给别人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这次“远光灯扫射”的经历,让当时正在研究传感器的他陷入思考,恶补了相关专业知识之后,他在实验室里开始了反复的实验研发。这项国家专利是谢鑫的最得意作品,专利转化后预计能极大地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说起发明,谢鑫说,他从小就对各类电子产品格外痴迷。幸运的是,进入大学后,他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专业。从大二下学期开始,谢鑫踏上了“疯狂”的发明之路。不仅如此,谢鑫的学业也非常优秀,已三次获得学校各类奖学金。此外,他也多次代表学校参加专业技能竞赛、全国机器人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霸”!

相关新闻

“发明达人”的背后

——从谢鑫看井大创新创业教育如何发力

中国吉安网讯 胡正佩、刘更、记者任洪广报道:  谢鑫的“疯狂”发明,不是个例和偶然!“谢鑫式”人才,是如何炼就的?7日,记者从井冈山大学了解到,近年来,在地方高校应用型转型的大背景下,井冈山大学逐步确立了“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区域性”的办学定位。探索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逐步摸索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

在新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等问题,井冈山大学进行了广泛调研和深入的思考,且越来越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学校各学院纷纷结合各学科专业特点,依托学院特色专业发力,以丰富学生第二课堂为抓手,为专业能力突出的同学开设实验室,以点带面,以个别同学带动全班同学,辐射到学院各个班级的同学,从而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此外,各学院还根据学生的专业特长,成立各种学习兴趣小组和专业团队,鼓励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校内外科技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进”,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通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该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展现了独特的优势和成效,一批批“谢鑫式”的人才涌现出来。今年,该校数理学院14级应用物理学本1班付挺等几名同学的科技项目《白光LED用红色发光材料研究》,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艺术学院14级视觉传达(1)班卢秋芳、王瑾同学提交的创新设计作品,获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一等奖;与此同时,该校学子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机器人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等重要赛事中屡获佳绩。此外,近年来该校学子还获得多项全国、全省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今年5月,井大联合中科招商集团创立中科创业学院,更是受到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中科创业学院的设立,成为该校开展双创教育的重要转折点和有力载体,将为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越来越多像“发明家”谢鑫这样的创新型大学生,注入强劲动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