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克拉“和平钻石”拍出650万美元
来源: 2017-12-08 09:2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5fe2f5609be144e0bba469c3a2a52299

塞拉利昂政府官员4日宣布,一颗重达709克拉的钻石以650万美元(约合4300万人民币)价格成功拍卖。

这颗钻石被誉为“和平钻石”。拍卖商雷朋博集团说,59%的拍卖所得将纳入塞拉利昂国库,用于帮助钻石的出产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当地居民提供清洁的饮用水和安全的就医环境。

这颗“和平钻石”足有鸡蛋大小,是人类迄今发现的第14大钻石,除近六成拍卖所得支援塞拉利昂基础设施建设以外,26%的收入、即169万美元(1117万元人民币)将用于奖励钻石的发现者。

今年3月,这颗钻石在塞拉利昂东部的科诺区被发现,引起轰动。

路透社报道,这是塞拉利昂钻石首次公开拍卖,吸引70余位潜在买家参与,经过7次竞价,最终被英国富豪、珠宝商劳伦斯·格拉夫拍得。

一名塞拉利昂官员说,此次拍卖将鼓励矿工们把开采的钻石交给政府公开拍卖,而不是在黑市上被“宰割”,“这可能是塞拉利昂新时代的开始”。

上世纪90年代,钻石曾在塞拉利昂引发内战。反政府武装强迫民众开采钻石,以此获取收入购买武器,因此有了“血色钻石”的说法。2003年,联合国取消限制塞拉利昂出口钻石的禁令,但钻石走私问题此后仍困扰这个西非国家。(周啸天)【新华社微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