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井冈山创新信访工作打造社会“稳压器”
近年来,井冈山市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平台和理念,确保信访问题妥善解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信访工作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经济良性健康发展上发挥了......

中国吉安网讯(刘杨忠、张继平)近年来,井冈山市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平台和理念,确保信访问题妥善解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信访工作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经济良性健康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有力的社会“稳压器”。该市连续五年荣获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荣获2016年度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

该市在信访工作机制创新上狠下功夫,创新信访工作联动机制和“1+3”信访稳控专班工作模式,创新督查督办工作机制。信访工作联动机制明确成立信访工作联动调处领导小组,规范上访处置流程,建立市领导接访、包案工作机制,在来访人数、接访地点、涉事部门或属地单位、接访领导层级、协调调度等方面都作了明确具体要求。同时,建立“1+3”信访稳控专班,即一名包案市级领导,一名乡镇或部门分管领导,一名工作专干,一名片区民警,高位推动信访事项处置和化解,压实乡镇和部门责任。该市还采取市纪委牵头,信访、综治等多部门参与,对重点信访事项进行联合督查,每周一督查,每半月由市纪委进行通报,并由市信访联席办就重大信访事项处置情况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专报。根据联合督查情况,由市纪委启动相关程序进行问责追责。

策应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新要求,该市创新打造信访工作大平台,将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联调中心、司法救助中心等进行有效整合,进行资源共享、互补、融合,合力共建信访、维稳、司法救助大服务工作平台,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为进一步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新渠道,该市十分注重网上信访特别是政府信箱平台的建设,把政府信箱(市长信箱)工作列为对乡镇、市直部门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其作为考核的减分项目,每少办或逾期办理一件减一分。网上信访特别是政府信箱成为群众向政府反映问题和诉求的一条重要的直通车道。

该市还创新信访工作理念,将信访工作关口前移,变“值班接访”为“上门下访”,着力做好源头稳控,将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一对一”“点对点”的工作方式,强化情报信息收集和研判,使矛盾纠纷摸排工作处于动态可控状态。紧紧围绕脱贫“摘帽”和脱贫巩固提升工作,把“挂乡包村”与“挂乡包案”有机结合起来,把扶贫大走访与信访问题大排查结合起来,把扶贫法规政策宣传与信访条例、制度宣传结合起来,用扎实有效的扶贫工作推进信访问题的化解。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