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出行更通畅 ———吉州交警精细化管理打造安全文明交通环境纪实
走在国家级文明城市———吉安城区街道上,会发现道路上印有鲜明的交通标志线,“车让人”“二三轮车等候区”等贴心的提示,让出行变得更安全。等候在红绿灯口,......

10

井然有序的井冈山大道阳明路口

11

主干道设置交通隔离栏。

12

吉安大桥下,两条车道各设一个红绿灯,交替放行。

13

人行横道斑马线,人性化设置双向通道,供有需要的一部分行人二轮三轮车辆通行,缓解路口人流聚集。

14

非机动车道上,设置二轮三轮车辆等待区。

走在国家级文明城市———吉安城区街道上,会发现道路上印有鲜明的交通标志线,“车让人”“二三轮车等候区”等贴心的提示,让出行变得更安全。等候在红绿灯口,一旁的小喇叭重复播放着行人需要注意的交通规则,温馨的提醒让人舒心。道路标志线清晰可见、车辆停放秩序井然、交通环境不断优化,各式各样的提示牌,“就是外地人来了也不会迷路”,常年在外务工日前回家的市民江洁先生高兴地说……

●勤于思敏于行打造交通“吉州模式”

“停车难,行车难”是社会聚焦的两大问题。吉州区交警大队首先从行车难开始着力,开展拥堵治理。他们围绕堵点、热点、难点及群众投诉反映等确立治理菜单。

对照治理菜单开展攻坚调研,按照“及时上报、及时研讨、试点推行、有序推广”的调研模式。2017年初,吉州交警大队挑选由办公室、秩序科、警务指挥室、法制科的精干民警组成调研组。开展了以阳明路、鹭洲路、韶山路(三横),井冈山大道、吉州大道、沿江路(三纵)六条市民出行骨架性道路为重点,通过深化机非分离措施、设置二三轮专用车道、二三轮车等候区、优化交通标志标线及信号灯设置等,打响“吉州模式”的畅通工程。同时,启动了以井冈山大道为试点,对井冈山大道原非机动车道内停车泊位实行7:30———18:30限时禁停,在井冈山大道全路段首次正式推出全市“二、三轮车专用车道”,规划二、三轮车等候区,实行二、三轮车与四轮机动车分道行驶管理,如今,城区95%以上的车辆都能遵守限时禁停管理,交通事故同比去年下降了50%,道路变得更畅通、更有序、更安全;并在城区创新开展了“大喇叭喊话,小喇叭劝导”的喊话劝导宣教模式,设立“交通安全教育集中点”,开展“体验式教育”,让交通违法人成为交通纠违者,让市民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习惯。

●定岗位定责任深挖科技“生产力”

“警力有限,效能无限”。该大队按照全覆盖无死角的交通秩序网格化管理要求,秩序科根据辖区路网变化,重新调整并明确中队责任区域,细化每一个班组的责任路段,并定人、定点、定责任,确保每一个区域都有人管理,每一条道路都有人负责,实现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及秩序的全覆盖无死角常态化管理。机关民警早晚高峰全部下沉一线,支援拥堵路口及难管地带。同时,积极向社会招录辅警,挑选精兵组建了一支40人的“铁骑”队伍,穿梭在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及时劝导教育、整治违法停车、处置突发警情、接受群众求助。

同时,深挖科技“生产力”,推进科技化警务建设。深挖资源潜能,升级优化城区若干主次干道的标志标线和交通信号灯,在井冈山大道阳明路口增设左转车道,由双向8车道变为双向10车道,提高了通行率;在吉州大道与吉福路交界处,原先高峰期路口绿灯为70秒时车辆还不能一次通行完毕,如今,三条机动车道变成了五条机动车道,左转指示灯从28秒变成了18秒,直行绿灯由70秒缩短为45秒,由于路口车道增加,通行速度提高,车辆都能一次通行完毕,有效地缓解了市中心城区吉州大道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的状况。曼哈顿小区北路口相距60米左右就是小区南路口,因该路段有坡度,车速快,经常有二、三轮车横穿马路发生交通事故,短短几个月该路口已伤多人,死亡二人,群众反映强烈。为了群众生命安全,综合考虑,大队决定开启南路口红绿灯,封闭北路口,车辆一律由南路口进出,从6月份到目前为止,该路口未再发生一起事故。

●讲服务重“体验”群防群治保安全

处处匠心,拐角有美。吉州交警的一个个小细节,却包含了大情怀。

该大队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开启了一系列“软硬”兼施的举措。仅今年以来,他们就在吉州城区增设机动车临时泊位472个,增设交通标牌350余个,施划震荡线224.3平方米,施划斑马线和分道线等1万多平方米,增设隔离带2300余米,电子警察16处……硬件的增设,是促进平安交通的保障之一,而对于软件的管理,他们除了市区联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鼓励机关工作人员担任“文明交通”劝导者外,针对二、三轮车驾驶员交通违法违章行为的人,民警并没有对其处以罚款,而是将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人集中到中队或岗亭,通过观看交通事故警示视频、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小讲座、组织二、三轮车专题交通知识考试等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的体验式教育,把违章人员培养成为交通安全志愿者,这批交通志愿者经过一系列的“岗前培训”后上路协助民警维持路口通行秩序,对过往群众不遵守交通信号灯、不走斑马线、逆向行驶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大力倡导文明交通行为,增强其他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从而达到交通安全人人知晓并自主遵循的良好效果。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