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以绿为名的赛跑 ———吉安市完善转型升级产业链纪实
吉安的美,得益于它的天生丽质。山青青、天蓝蓝、水悠悠,风景独好。浩淼烟波,氤氲着清新宜人的气息;亭台楼阁,镶嵌起梦幻自然的点缀。庐陵,正以得天独厚的资......

6

永丰恩江镇石桥村新天地家庭农场满眼绿

7

云雾缭绕的安福县羊狮慕风光。

8

安福县江西极信邦光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加工LED产品。

9

螺湖湾湿地公园一角。  

□本报记者周玉莲/文、郭弘毅/图

吉安的美,得益于它的天生丽质。山青青、天蓝蓝、水悠悠,风景独好。浩淼烟波,氤氲着清新宜人的气息;亭台楼阁,镶嵌起梦幻自然的点缀。庐陵,正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乡村与城市,通过农业、工业、旅游业、制造业等后天发展,拉响了以绿为名的赛跑,跑出美丽吉安的生态环保圈。

希望的田野:让绿色成为农业的主色调

初冬时节,天气渐冷。然而,在遂川县,果农们忙着采摘金桔销往全国各地,一派热火朝天。11月正是金桔成熟采摘的季节,该县主产区堆子前、大坑乡等乡镇市场火爆。

在新干县,同样的,采摘蜜桔的场景如火如荼,大量新鲜的水果、蔬菜等生态农产品畅销。

遂川、新干的忙碌景象,便是我市发展绿色农业的缩影。一直以来,我市围绕市委“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战略部署,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布局、统领全局,培育新功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推动传统农业加速向现代农业转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牢固树立抓现代农业就是抓绿色农业理念,持续推进井冈蜜柚、高产油茶、竹木花卉、珍贵楠木、绿色蔬菜、茶叶烟叶六大特色富民产业,今年实现了六大特色富民产业新增种植面积25.2万亩。

腾飞的双翼: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

日前,在安福县工业园内,江西中泰科技有限公司安好了“家”,并且已经正式投产。回想起公司安家之路,有困难,但更多的是感动。今年年初,公司有意在安福县“落户”,但遇到了不少困难,导致迟迟未“安家”。安福县人大办了解这一情况后,充分发挥“担当实干,马上就干”的精神,携该县苏沪招商队及时与负责人联系,询问困难之处,帮忙解决。在了解到该公司在资金上需要帮助时,招商队立即邀请公司主要负责人与安福县建设银行行长及银行贷款负责人联系,并在第一时间促成双方当场会晤、现场办公,切实协调解决相关贷款问题。另外,企业预想在上半年需要投产,该县招商队在今年初便协助该企业与工商、供电、供水等部门办理好相关手续。因此,在3月初,企业所有证照办齐,水、电全通,顺利对厂房进行重新规划建设。

绿色产业“请进来”,污染企业“请走开”。这是我市对于发展绿色工业,提升品牌制造业的态度。

我市围绕“产业高端、产品终端、服务前端”定位,选择培育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绿色食品加工业作为主攻方向,吸引了一大批一流企业“抢滩吉安”,集聚了优特利科技、金一泰等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企业30余家。同时,对全市1684家企业进行了重点排查,停业关闭61家,取缔关闭违法电子废弃物焚烧项目21个。

坚实的后盾:循环经济助力企业发展

在节能降耗上做“减法”,发展绿色产业上做“加法”,发展循环经济做“乘法”,是过去一年我市坚持生态经济的思路。

我市在循环经济发展中始终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节约优先的方针,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技术提升与节能减排管理工作,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以循环经济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开展清洁生产,促进企业发展微循环。近年来,我市把清洁生产作为节能和循环经济的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进,鼓励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审核,增强企业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意识。以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工作为突破口,加强能源管理的监控和指导,落实好“万家企业低碳行动”,重点抓好冶金、建材、电力、化工等重点行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对全市38户重点用能企业单位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和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淘汰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创建生态园区,推动工业产业中循环。生态园区建设是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我市积极贯彻“减量第一”的要求,将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循环改造。2009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创建生态园区活动,每年确定2至3家工业园区作为创建对象,通过对标找差、整改完善、检查验收等活动,促进园区内企业清洁生产,降低企业内部资源消耗和废物产生;通过企业间的副产品交换,降低园区总的物耗、水耗和能耗;通过物料替代、工艺革新,减少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在建筑材料、能源使用、产品和服务中,鼓励企业利用可再生资源。如今,我市已获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强大的引擎:全域旅游纳入发展蓝图

发展现代服务业,最大的引擎在于激活旅游业的市场。坚持服务主体生态化、服务过程清洁化、消费模式绿色化,大力推进以井冈山为龙头,青原山、武功山、赣江互动并进的“三山一江”旅游发展战略。

从安福羊狮慕下山,夕阳斜照、倦鸟归林、游人渐稀,游客中心洗手间内,保洁员开始用洗洁精细心打理洁具、地面卫生;从市区往青原山,沿途山野绿意葱茏,村庄洁净整齐,让人心旷神怡、目不暇接;

在吉安县吉州窑景区,投资5亿多元打造的“陶艺小镇”快速兴起———陶堆、古街、民居、废弃厂房、古樟、池塘、石桥……一路走来饶有兴味,“吃喝玩游娱购”要素皆全。处处皆景、处处可游,正是吉安发展全域旅游的理念精髓。

井冈山、武功山、青原山等核心景点或日渐成熟、或蕴发新意,赣江百里风光带、吉州窑、羊狮慕、南风面、遂川汤湖温泉、七溪岭、蜀口洲、莒洲岛、亩基岛等也日渐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好去处。各景点再不是单一的景点,全域旅游已逐步纳入各地发展蓝图,并日渐凸显其新活力。

在诸多核心景区的带动下,全市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功能,区分功能定位、把握消费规律,精心推出远途旅游、近郊环游、休闲度假、城乡深度游等多层次旅游产品,打造好全域旅游这一带动吉安跨越崛起的强引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