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出新生态 ———峡江水利枢纽移民点见闻
近日,笔者来到峡江水利枢纽各移民点。只见一栋栋庐陵风格的小楼装饰一新,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排排的景观树将新村环绕,犹如走进了一幅美丽新农村的......

陈福平、张逢雨、记者周玉莲

近日,笔者来到峡江水利枢纽各移民点。只见一栋栋庐陵风格的小楼装饰一新,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排排的景观树将新村环绕,犹如走进了一幅美丽新农村的画卷。

走进罗田镇东源朱家移民村,60岁的朱金生正在清扫庭院。“过去与现在,一个是地上,一个是天上,不能比。”谈起如今的新生活,朱金生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朱家旧村位于赣江边上,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因地势低洼,常遭赣江水淹,村民的旧房大多是两层红砖瓦房或土坯房,且交通极为不便,村里仅有一条窄小崎岖的砂石路或者坐船通往外界,遇上大雨天,泥巴可淹没至小腿,连摩托车也无法通行。孩子上学更要步行10余里路,其中还要过一条独木桥。

“现在可好了,我们住上了小楼,房子里配建了卫生间,装上了热水器,厅堂里液晶彩电、冰箱、空调等现代化电器一应俱全。我们也学城里人的习惯,家里铺地板,进屋就脱鞋,用液化气,喝自来水,就连灯泡也换成了日光灯、节能灯……”朱金生笑眯眯地说。

改变的不仅仅是房子。为保护土地资源、减少库区淹没,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实施了抬田工程。按照规划,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正常蓄水位是46米,抬田就是对浅淹没区进行抬高措施,将耕地高程抬高至高于水库正常蓄水位0.5米至1.0米,再辅以配套完善的灌溉、排水设施,建成“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

古井张家抬田区涉及周边张家、稠溪、案中等村的2000多亩农田,以前地势高低不平,田块零碎,大小不一,灌溉不畅,也不利于农机作业。“抬田后,第一年粮食产量有所下降,但以后逐步提高,现在亩产比平均水平还要高些呢。”王新生说,这些“水淹田”抬成了“米粮川”。

为了让移民“移得出、住得下、稳得住、富得起”,峡江县制定了移民发展的长期规划,因地制宜帮助移民发展水面养殖业、农家乐旅游、特色种植养殖等增收产业。在罗田镇万台移民新村金丰种养合作社,张春姑带领8户移民养殖肉牛100余头,年产值近200万元;在巴邱镇蒋沙移民新村正鑫蛇园,养殖户毛生根不仅自己靠蛇致富,还举办培训班向周边60余位村民传授养蛇技术,帮助村民提高脱贫致富本领;在罗田镇新江村惠丰合作社种养基地,40多户移民种植太空莲300亩,套养小龙虾60多亩,同时搞农家乐,做荷花宴,着力打造“水里有虾,水面有花,岸上有农家”的体验式生态旅游模式,帮助移民走上致富路。

居者已有其住所,耕者也有其良田,致富有了新途径。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的移民群众,正在开启美好幸福生活的新篇章,迈开了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新步伐。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