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粪球球今 日“香饽饽” 新干综合处理粪污变废为宝
11月29日一大早,位于新干县金川镇长港村的江西怡农生物有限公司像往常一样繁忙:一车车从全县各地收集来的猪粪运进公司粪污处理中心,一车车满载有机肥的车辆运......

中国吉安网讯(罗小群、刘国儿)11月29日一大早,位于新干县金川镇长港村的江西怡农生物有限公司像往常一样繁忙:一车车从全县各地收集来的猪粪运进公司粪污处理中心,一车车满载有机肥的车辆运往全县各大种植基地。“吃”进去的是粪球球,“吐”出来的是“香饽饽”。新干县创新思维,变废为宝,利用猪粪加工而成的有机肥,不仅能为农作物提供全面的营养,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更为综合处理猪粪,解决污染环境问题开辟了新天地。

江西怡农生物有限公司由新干县于2012年引进,江苏客商投资,占地120余亩。该公司主要利用猪粪生产有机肥料,并开展微生物肥料研发。目前,该公司已投资1200多万元,年生产加工能力达10万吨,可处理干粪30万吨。据了解,该公司分两种途径免费为生猪养殖户装运粪污。一是为生猪养殖大户提供集粪桶,养殖户只要将猪粪准时放进集粪桶,公司会每天派车免费帮他们装运粪污;二是对金川、界埠等地的生猪养殖户,由乡镇提供集粪桶,聘请司机装运,由公司支付装运费。

新干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年出栏生猪100余万头。为实现绿色生态养殖,杜绝环境污染,该县巧打“组合拳”,积极探索生猪生态养殖模式,除了利用猪粪生产有机肥外,还着力推广厌氧沼气池项目、发酵床养殖和高床养殖等新技术,促进生猪养殖零排放或达标排放。截至目前,该县建设小型、大中型沼气工程60余座,发酵池总容量2万余立方米,年可处理猪场污水80万吨;引导50余户生猪养殖大户完成发酵床改造,面积约3万平方米。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