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挂村 脱贫攻坚不留盲区 万安县帮扶工作赢得群众认可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12-06 08:4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今年以来,万安县紧紧围绕脱贫摘帽这一目标,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以村为单元的网格化工作格局。各项扶贫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既做到不留死角、不......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刘耀金、记者彭晓华报道:今年以来,万安县紧紧围绕脱贫摘帽这一目标,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以村为单元的网格化工作格局。各项扶贫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既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又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领导干部下村组帮扶贫困户

该县成立高规格指挥部,从财政、发改、农业、教育等部门抽调专门人员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一室十三组”,专门负责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还对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脱贫攻坚挂村工作进行了进一步调整明确,创造性开展争创优秀村活动,改变了原来县领导只挂乡镇不挂村的做法,建立了“领导挂村”工作制度,每一名县级领导、十大扶贫办公室主任和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每人挂一个行政村,担任挂村负责人,对所挂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实行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督查,督促本村帮扶干部每月至少4天到村开展帮扶工作,在全县135个行政村均建立了以挂村负责人为中心的帮扶工作战斗集体。

同时,该县还实行每个乡镇班子成员和村两委干部每人挂一个自然村方法,村两委干部或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共同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双线帮扶”工作机制,确保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争创优秀村活动开展1个月后,金塘、东源等6个行政村的工作成效脱颖而出,成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样板村。

因村因户因人实施产业扶贫

目前,该县已创建扶贫车间57家,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361人;建设10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136个,惠及全县所有贫困群众;全县已有83家合作社吸纳贫困户3037户,发放入股分红174.909万元;全县已建成扶贫产业基地82个,形成了井冈蜜柚、有机茶叶、高产油茶、芳香产业、富硒大米和特色养殖等六大特色产业。建立县级电商孵化园、益农社县级服务中心和48个益农村级社、87个村级电商扶贫站,实现了村村有电商扶贫站目标。

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发展产业,做到“一村一方案、一户一对策、一人一办法”,通过产业扶贫,保证了贫困群众的持续增收。该县深入实施“1+4”产业扶贫工程,即每乡镇建一个扶贫车间,每个村完善或新建一个产业基地、一个专业合作社、一个光伏电站和一个电商扶贫站,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确保村村都有脱贫产业,户户都有增收门路,让贫困群众收入稳定增长。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