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发动 高位推动 示范带动 拆护联动 安福破解农村危旧土坯房拆建难题
“三拆”,即违章建设和影响村庄规划的危旧房、土坯房要无条件拆除,因灾倒塌和只剩残垣断壁的半边房要无条件拆除,旱厕、危旧(土坯)牲畜栏舍及杂房和其他无人......

中国吉安网讯(欧阳春明、季娇、王玉卉)近年来,安福县积极探索“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新途径,把拆除危旧土坯房工作当作统筹城乡发展、破解“三农”难题的一项重要举措,把“清净、整洁”“拆得下、建得起、住得好”的工作要求摆上了日程,通过宣传发动、高位推动、示范带动、拆护联动“四轮驱动”,全力拆除农村危旧土坯房。截至10月底,全县农村危旧土坯房拆除完成30398栋,拆除率达99.3%,贫困村和省县乡道沿线村完成拆除11324栋,比率达99.9%。

农村危旧土坯房拆除顺应时代,势在必行。该县上下宣传发动,县、乡、村层层召开动员大会,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参与的自觉性,使这项工作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该县所有包村干部深入村组调查摸底,积极动员群众,逐家逐户做工作,统一思想,树立“为建设美丽家乡,我要拆”的新观念。

为推进农村危旧土坯房拆除工作,该县高位推动,成立了推进领导小组,由4名县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并成立了2个由县“两办”牵头的工作督查组,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回头看,一年大考核”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度,确保拆建工作落到实处。

该县在危旧房拆除工作中提出了“四个先拆、五个结合”的原则。四个先拆,即贫困村和国省县道沿线村先拆、党员干部及家属带头先拆,茅厕房、牲畜栏舍、残垣断壁的半边房、无人居住的危旧房先拆,列入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的先拆。五个结合,即与乡村清理“两违”建房结合、与移民搬迁结合、与脱贫攻坚“七改三网”建设结合、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结合、与推进全域旅游结合。

在拆除工作中,该县拆护联动,不搞简单的“一刀切”,提出了“三拆一改一保护”原则。“三拆”,即违章建设和影响村庄规划的危旧房、土坯房要无条件拆除,因灾倒塌和只剩残垣断壁的半边房要无条件拆除,旱厕、危旧(土坯)牲畜栏舍及杂房和其他无人居住且无保留价值的土坯房、危旧房要无条件拆除;“一改”,即对有人居住又符合规划的危旧房进行改造(拆旧建新或维修加固);“一保护”,即属文物保护单位和有保留价值的旧祠堂、古建筑要进行修缮保护。

村镇规划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依据和蓝图。该县高度重视村镇规划的编制工作,做到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建设,对所有拆完危旧土坯房的村庄,首先做到编制规划才能审批建房,引导村庄塑造统一建设风格。同时,在村镇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与土地利用规划相结合,确保规划可行性。各村庄做到合理布局,集约用地。村庄的规划注重新村建设与旧村整治相结合,合理安排各项建设和非建设用地,划定适建区、限建区和禁建区;根据规划合理配置村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优先安排供水供电、道路通讯、清洁能源等重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对村庄内的山体、水系、树林、水塘等特征代表性较强的自然景观,以及祠堂、牌坊、寺庙、桥梁、水井、水渠等历史性较强的人文遗存要加强保护,严禁破坏;并鼓励村民全程参与规划编制,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在科学编制的前提下尽量满足村民的需求。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