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县创新推进电商扶贫 辐射所有86个贫困村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12-05 08:4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为精准脱贫,遂川县尝试以“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商”,探索解决农商对接问题,发动电商农民和电商经营企业,带领贫困村和贫困农户开辟电子商务销售渠道,助农增收......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刘祖刚、记者彭晓华报道:2017年,遂川获得了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该县以“邮乐购”电商脱贫站点、商超站点和农村电商快递综合服务中心三大主体为载体,创新推进电商扶贫“六个一”发展模式,现已建成县级电商运营中心1个,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站)30个,邮乐购电商服务站182个,乡镇覆盖率达100%,辐射所有86个“十三五”贫困村。

 电商解决村民的销售烦恼

以前,遂川县新江乡富民村的农产品成熟,销售成了村民们的烦恼,卖农产品需要耗上三五天时间,而且价格还不高。自从去年7月1日,该村“e邮”站开门营业,村民把自家产的土鸡蛋、天然蜂蜜、野生山茶油、自制无硫烟熏笋干、河鱼干等土特产,都送到了村“e邮”站销售,不仅价格高,还不耽误务农和务工。

为精准脱贫,遂川县尝试以“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商”,探索解决农商对接问题,发动电商农民和电商经营企业,带领贫困村和贫困农户开辟电子商务销售渠道,助农增收。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乡镇加入这种低成本、快覆盖、接地气的电商扶贫新模式。

农产品搭上“邮乐购”顺风车

该县的高坪镇车下村,典型的边远山村,是十二五重点贫困村。全村1700多人,有贫困户117户,399人。

当地农产品资源丰富,油茶、茶叶、龙藏米果、笋干、野蘑菇干等“山珍”较多,因受交通、地理、信息、市场等因素制约,长期面临特产卖不出特价、有高产量无高产出的困境。

车下村党支部书记张冬梅主动向该县邮政申报在村上建点邮购。2015年10月,车下村站点正式对外运营,借助“邮乐购”农村电商平台。仅7个月时间,就成功交易2万多笔,还带“火”了线下销售,总销售金额高达160多万元。2016年,该村村民人均创收4700元、贫困户人均增收2300多元。

遂川县大力推进电商扶贫,成功包装了狗牯脑茶、遂川板鸭、遂川金橘等主打农产品,上线160余款,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