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新西兰国籍 澳副总理迈过“国籍坎儿”
来源: 2017-12-04 10:1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0月27日,澳大利亚高等法院就包括乔伊斯在内的多名议员政治命运作出裁定,乔伊斯和另外4名参议员失去议员资格。丢掉议席的乔伊斯宣布,放弃新西兰国籍,参......

澳大利亚副总理巴纳比·乔伊斯因被认定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双重国籍,失去澳大利亚联邦众议员资格,令澳大利亚执政联盟失去议会多数地位。所幸,在新南威尔士州新英格兰选区2日举行的补选中,宣布放弃新西兰国籍的乔伊斯赢得选举,令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着实松了一口气。

澳大利亚政坛在双重国籍风波冲击下,已有9人失去议员资格,包括乔伊斯。

乔伊斯8月证实,他“惊讶地”得知自己同时是新西兰人。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乔伊斯的父亲出生在新西兰,1947年以英国公民身份来到澳大利亚,母亲则出生在澳大利亚。而新西兰法律规定,父母双方任何一人出生在新西兰,他们的孩子自动获得新西兰国籍。10月27日,澳大利亚高等法院就包括乔伊斯在内的多名议员政治命运作出裁定,乔伊斯和另外4名参议员失去议员资格。

丢掉议席的乔伊斯宣布,放弃新西兰国籍,参与新南威尔士州新英格兰选区补选。舆论普遍认为,乔伊斯在这一选举中有相当胜算。

选票统计尚未完全结束,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2日宣布,乔伊斯已经赢得“漂亮胜利”,得票率将超过60%。

“巴纳比·乔伊斯赢得选举,其所获成绩可能在澳大利亚补选史上创下纪录,”特恩布尔说,“我们将再次团结在一起。”

乔伊斯感谢选民支持,称很荣幸得到参选的机会。“我要对新英格兰选区的选民说,我不会把这当做理所当然,我将和过去一样竭尽所能为国效力。”

联邦众议院共设150个议席,由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执政联盟依靠一个议席的优势,占据着众议院多数席位,从而执政。乔伊斯被剥夺议员资格后,执政联盟成为少数派政府,只能依靠独立议员的支持推动议案获批或躲过不信任投票。

国家党议员安德鲁·布罗德2日早些时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毫不怀疑乔伊斯会再次当选。“你在这里(澳大利亚)出生,就是这里的人。我相信民众会把他选回来。”(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