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开福:赣商返乡“领头雁”
“公司将从偏光片等基础材料生产延伸到生物识别核心部件,打造智能经济和物联网全产业链条。预计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以上,为振兴家乡作贡献……”11月28......

司马天民

“公司将从偏光片等基础材料生产延伸到生物识别核心部件,打造智能经济和物联网全产业链条。预计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以上,为振兴家乡作贡献……”11月28日,在首届世界赣商大会上,泰和籍企业家、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开福作为赣商赣才杰出代表发言,被省政府授予首届“江西省回乡投资优秀赣商”称号。

文开福,从泰和县一个小山村走出的山里娃,一步步成长为总市值310亿元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中国触摸屏行业领军人物、回乡投资创业优秀赣商。他曾走进中央电视台会客厅畅谈返乡创业经验,先后获评中国触摸屏行业“十大风云人物”、江西省十大杰出儒商、江西省十大创业先锋、江西省突出贡献人才。

“家乡是我的根,支持家乡建设,带动乡亲致富,才能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这是文开福常说的一句话。

 下海逐梦扬起创业风帆

文开福出身贫寒农家,不得已放弃上大学的梦想,当上一名教师。1994年,胸怀大志的文开福看到家乡许多有识之士轰轰烈烈创业,创业激情瞬间点燃。

下定决心后,文开福怀揣仅有的几百元钱,只身南下广东寻梦。在广东汕尾,通过层层选拔,他被当时亚洲最大的液晶显示器生产企业信利国际录用。

机会来之不易,文开福倍加珍惜。工作中他潜心钻研,完善品质控制和管理体系,首创“品质前移法”,他先后升任公司主管、经理。本人也因品质管理的突出成绩被列入LCD行业人才库名录。

2004年,文开福邀请有经济实力的老乡和朋友创建合力泰微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并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投产后,产品热销,订单蜂拥而至,企业蓬勃发展。

  振兴家乡返乡投资创业

创业成功的文开福,没有忘记养育自己的热土,他一直关注家乡的发展和变化。

2004年,他发现家乡劳动力资源丰富,创业环境好,决定返乡投资创业。在泰和投资3亿元成立江西合力泰有限公司。

公司要腾飞,技术创新是必备“两翼”。2006年,文开福引进我省首条全自动液晶显示器生产线,填补了省内空白,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7年,公司自主研发的彩色液晶显示器两项指标处国内领先地位,荣获江西省科技成果进步奖。公司成为触控显示产品一站式服务商,产品广泛应用于通讯设备、医疗器械、智能穿戴等领域。

短短十余年,合力泰员工从百余人发展到近万人,产品品种8个发展到近30个,产品分销网络遍布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力泰液晶产业园一跃成为中国第三大液晶电子基地。文开福也成了全省闻名的“雁归经济领头雁”。

“触”摸世界成为行业龙头

放眼世界,“触”摸全球。合力泰的快速成长没有让文开福止步。他瞄准更高目标进发:向全球电子制造商提供高性价比的液晶与触控产品整体方案;超越日本、韩国技术,成为世界液晶显示行业的“领跑者”;成为中国触控显示智能穿戴的先行者。

2013年,合力泰借壳山东淄博联合化工成功上市,文开福出任董事长;2014年与国内唯一一家电子纸厂商广州奥翼结成电子纸显示屏战略合作联盟;2014年7月,合力泰跨境收购台湾捷晖光学股权,吹响智能穿戴产业链整合号角。

如今,合力泰在文开福带领下,将显示触摸行业大树孕育成产业森林。液晶显示屏、电阻式触摸屏的市场份额占全球第一,成为全球智能终端制造商龙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