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建成高标准农田40.53万亩
近日,遂川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枚江镇枚溪村正式全面启动。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农田机井正深钻施工,机器轰鸣,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让广大农民对来年的丰收充满......

吉安市建成高标准农田40.53万亩

项目坚持“新建为主、集中连片”的原则,16.96万户农户受惠

■记者范小勇 /文

近日,遂川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枚江镇枚溪村正式全面启动。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农田机井正深钻施工,机器轰鸣,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让广大农民对来年的丰收充满了希望。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展如何?11月29日,记者前往市农业局粮油作物站采访。

13个县(市、区)开工   已建成40.53万亩

记者了解到,2017—2020年,省级下达我市建设任务共131.46万亩。截至目前,我市40.53万亩年度建设任务已全部落实到位,共涉及140个乡镇(场),507个行政村,16.96万户农户。目前有9个县落实了专项工作经费,共计987万元。

各县(市、区)倾其全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经验缺等困难,层层发动,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截至11月29日,13个县(市、区)已全部开工,开工县比率达百分之百,开工进度处于全省前列,在大设区市中排名第一。

“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惠民生

全市项目坚持“新建为主、集中连片”的原则,共规划打造6个万亩集中片,其中吉水县盘谷镇1万亩,水田、醪桥片1.3万亩;泰和县万合镇1.4万亩,沿溪镇1.4万亩,禾市、螺溪片1.2万亩;安福县洲湖镇1.4万亩。全市还有5000亩连片建设区6个,分别分布在新干、峡江等县。

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好“结合”文章。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规划建设一批绿色水稻、稻田综合种养、有机蔬菜、特色药材等富民产业基地。

当前,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已流转土地14.5万亩,占全部建设任务的35.7%。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建设项目优先安排在贫困村、贫困户土地上。高标准农田已覆盖贫困村114个,总面积7.8万亩。 安福县在贫困村山庄乡连村村引进农业企业量身建设800亩高标准白莲种植基地,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该村3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同时,撬动社会资金,在新流转的建成高标准农田上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