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账方便快捷 宣传家喻户晓 政策全面落地 万安做实健康扶贫让贫困对象看得起病
为促进健康政策人人知晓,该县结合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多次召开健康扶贫和医保政策培训会,通过微信、电视、医保网站以及帮扶干部和乡、村医疗机构医师进村入户,......

中国吉安网讯(温桂秀)为加快健康扶贫的步伐,今年以来,万安县把健康扶贫摆在突出位置,制定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和财政自主提高补偿“五道保障线”,让贫困百姓住院医疗费自费率控制在10%以下,还扩大贫困对象门诊特殊慢性病种范围,提升门诊特殊慢性病种和大病医保待遇水平等,让贫困百姓看得起病,阻断因病致贫返贫。

整合经办资源,各项报账方便快捷。6月18日,该县在县人民医院建立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心,由涉及“五道保障线”的医保、大病保险公司、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承办公司、民政及财政等部门,派出工作人员集中办公。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该县夯实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委托软件公司开发建设“一站式结算报账系统”,于8月份正式上线运行,实现各部门数据信息共享。如今,只要向其中一个部门提供齐全资料,所有符合条件的医疗费便可在“一站式”结算中心一次性当场办结,省去了贫困患者就医报账“多头跑、耗时长、手续繁”等困难。

加大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家喻户晓。为促进健康政策人人知晓,该县结合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多次召开健康扶贫和医保政策培训会,通过微信、电视、医保网站以及帮扶干部和乡、村医疗机构医师进村入户,就健康扶贫“五道保障线”优惠待遇和门诊特殊慢性病种申办、参保就医报账程序以及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心方便快捷的结算服务等政策进行了宣传解释,发放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单和宣传手册共9万余份(册),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立体化宣传,提高健康扶贫医保政策的知晓率,让贫困群众充分享受医保优惠待遇。

做实帮办和信息提取核对,政策全面落地。为确保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地生根,该县优化特殊病种审批和住院报账程序,对行动不便和农事务工繁忙的贫困患者由帮扶干部帮助办理特殊病种证、残疾证、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审批以及报账手续。同时,该县医保局做好信息核对提取和入户现场核实等工作,确保了去年全县44729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每人120元参合费用和县内公立医院一、二级住院贫困患者起付线全部退回;今年截至9月份全县43035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享受每人150元参保费用全部由财政代缴;2016年、2017年全县56240名农村贫困对象每人每年100元的商业补充保险费全部由财政代缴;贫困人员门诊特殊慢性病种申办、残疾证办理、重大疾病免费救治审批以及2016年以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符合条件的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财政自主提高补偿等各项应享待遇全覆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