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县金川镇:文家村的“淘宝经”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研究院网站公布了2017年中国“淘宝村”和“淘宝镇”名单,新干县金川镇文家村榜上有名。11月30日,笔者来到文家村,探究一下这里的......

原标题:文家村的“淘宝经”

□李细兰、姚桂花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研究院网站公布了2017年中国“淘宝村”和“淘宝镇”名单,新干县金川镇文家村榜上有名。11月30日,笔者来到文家村,探究一下这里的“淘宝经”。

在金川镇文家村委会文家自然村,笔者见到已做了3年微商的刘见江,他正忙着打印快递物流订单,旁边四五台电脑上还在不停地弹出对话框,接收订单信息。据他介绍,他开了“驴行包包”等5个网店,年交易额在500万元左右,今年“双11”当天他在网上卖了600只箱包,交易额近8万元。

“像刘见江这样在文家村专门做线上销售箱包的个体户就有三四十户。”文家村委会治保主任文新根说,文家村是典型的城中村,距离该县箱包产业园不到1公里,这成为许多箱包微商的首选之地。

占地3000亩的中国·新干(国际)箱包皮具产业园位于文家村委会辖区内,现已入驻箱包企业120余家,其中89家成品箱包生产企业通过自运营或代运营的方式全部实现电商转型,打造出威力狼、固派等全国箱包网销类前十品牌。

“区位优势、品牌效应、政策倾斜、信息畅通等各方面因素,吸引了很多想做线上销售箱包的创业者入驻文家村。”刘见江告诉笔者,现在微商都采取“家里下订单,厂家直发货”的方式经营,因此想做线上销售箱包的微商自然而然就会将网店开在离箱包生产企业最近的地方,接到订单后,直接打印好快递物流订单送到成品箱包生产企业,由企业直接发货,消费者可以更快地收到网购商品。

“在今年‘双11’当天,新干箱包在天猫、淘宝两大电商平台的销售量达5.2万余件,单日交易额突破1亿元。”该县商务局副局长介绍说,全县箱包企业有360家,其中成品箱包生产企业有200多家,从事销售箱包的电商有400多户,今年1至10月份,该县箱包皮具产业实现产值35亿元,其中线上交易额达18亿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