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 要闻> >正文
昔日尾砂矿今朝“花果山” 安福矿区复绿践行绿色发展
2017-12-02 11: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

承阳黄金蜜柚种植基地鸟瞰。记者罗昊摄

中国吉安网讯(刘小兰、记者邹军平、吴桂生)眼下正是蜜柚丰收的季节。近日,记者在位于安福县赤谷乡苍坑村尾砂矿区的承阳黄金蜜柚种植基地看到,今年刚刚挂果的蜜柚树上,金黄色的柚子压弯了枝头。昔日的尾砂矿,如今已变成硕果累累的“花果山”。

赤谷乡矿产资源丰富,其中铁矿石蕴藏量达2.3亿吨,居华东地区之首。为开发铁矿石,该乡先后引进了6家铁矿企业。这些铁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尾砂。为保护生态环境,治理水土流失,安福县按照“边开发,边绿化”的原则,对赤谷境内的尾砂矿进行复绿,确保矿山开发到哪里,绿化就覆盖到哪里。

2013年,赤谷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新余市分宜县客商钟海平,投入800多万元,对苍坑村尾砂矿区复垦复绿,种植蜜柚,并成立承阳黄金蜜柚种植基地。该基地有关负责人钟根发说,基地流转了480亩的山地,期限为40年。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现已全部栽上了黄金蜜柚。这些从福建引进的黄金蜜柚个大皮薄,果肉清脆可口,市场行情看好。因为品质出众,广东中山一客商早就与基地签订了供货合同,按10元每斤的价格包销。钟根发说,明年蜜柚将进入盛产期,预计产量30万斤左右,按目前市场价10元每斤计算,销售收入可达300万元。基地还聘请了20多名村民务工,每人每年可增加劳务收入6000元。

除了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矿区复绿,安福还从“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的角度出发,恢复、保护矿区森林植被。据该县林业局林业工作总站站长彭铭介绍,每年,该站都会向赤谷境内的铁矿企业免费提供马尾松、木荷等树种,以及湿地松树苗等。同时,林业部门还和乡里通过现场监督、现场验收,督促铁矿企业将矿区绿化落到实处,逐年提高绿化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今冬明春,安福县在去年300亩的基础上,计划绿化尾砂矿1019亩。该县还积极取得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支持,明年,拟将矿区复绿纳入省林业厅农民造林绿化奖补项目,最大程度激发造林绿化的积极性,让山更绿、水更清、民更富、环境更优美,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