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文明交通 共享文明城市
我市创全国文明城市成功的喜讯,让今年的“全国交通安全日”意义非凡———作为文明交通建设的主力军,吉安交警在创城路上用辛勤的付出,为城市收获了荣光。

方敏军

我市创全国文明城市成功的喜讯,让今年的“全国交通安全日”意义非凡———作为文明交通建设的主力军,吉安交警在创城路上用辛勤的付出,为城市收获了荣光。

这份喜悦和骄傲被书写在了今年的“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中。市领导挂帅,成立活动领导小组,高规格推进活动的开展;活动启动早、覆盖范围广,通过交通安全主题活动进小学、高校、社区、农村、驾校等方式,全方位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使本年度“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深入人心。今年的“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我市结合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延伸工作要求,提出了“共建文明交通、共享文明城市”的宣传主题,明确提出2018年“我不闯红灯”为全市文明交通工作重心,即日起开展系列宣传、劝导和整治等工作。

规格高,市领导挂帅成立领导小组

11月14日,吉安市成功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喜讯传来,全城笼罩在一片欢乐气氛中。作为文明交通建设的主力军,吉安交警在创城路上用辛勤的付出,展示了城市荣誉背后的精神。

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文明城市的创建成功,对文明交通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着力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努力创造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据悉,为确保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的开展并取得实效,市领导挂帅,成立了活动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全国交通安全日’除了围绕公安部提出来的‘尊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主题外,吉安结合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心工作要求,还提出了‘共建文明交通、共享文明城市’的主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和往年的“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相比,今年规格更高,活动规模更大。

活动当天,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市直单位和区直单位机关党员干部代表、企业代表、社会团体代表、社会各界群众代表1200余人将共同参加“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并现场开展“共建文明交通、共享文明城市”的文明交通宣誓活动。

宣誓结束后,志愿代表们将分成两组公共自行车队,着统一的小黄帽、志愿者马甲、持文明交通标志小旗,一路骑行,向市民宣讲文明交通。

覆盖广,全方位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11月27日,在吉安师范附属小学内,数百名小学生在吉州区大队民警的带领下,开展了一场“国旗下的讲话”主题活动;同日,永丰交警走进辖内中小学校,和学生们一起升国旗,同上交通安全课。

这只是我市交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的一个缩影。据悉,为了发挥“大手牵小手”作用,推进中小学生参与文明交通行动,吉安公安交警部门、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积极组织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八个一”活动:开展一次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开展一次文明交通宣誓活动、举办一次校内“交通安全手势操”比赛、举行一次以交通安全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出一期交通安全板报、组织一次交通安全主题班会、播一期校园交通安全广播、当一次文明交通使者,以增强广大师生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

针对辖区驾校,民警则围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开展了“五个一”进驾校活动,通过设立一个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或基地,讲好一堂文明交通法治课,播放一部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举行一场文明守法驾驶宣誓仪式,进一步提升驾校学员的文明参与交通意识。

此外,宣传活动还向农村延伸拓展,民警走进乡镇圩镇、农村和学校,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今年的‘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我们启动早,覆盖范围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称,通过“八个一”进中小学、“五个一”进驾校、交通安全主题活动进社区、进农村、进高校等方式,我市多角度全方位营造了交通安全宣传的良好氛围,使本年度“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深入人心。

力度大,跳出道路抓安全

据统计,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达55万余辆,机动车驾驶人135万余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9%以上的速度递增。

据悉,今年以来,吉安交警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切入点,通过“严重违法大曝光”“交通违法我监督”等活动,曝光、公布一批涉及公路客货运企业、旅游客运企业、危化品运输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的典型案例,增强了震慑力;开展了“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有奖活动,发动社会力量,人人当“交警”,仅半个月便收到200余起违法举报。

吉安交警跳出道路抓安全,开展了一系列道路交通整治活动,如摩托车、电动车不按车道行驶,机动车乱停乱放,商场、菜市场、医院、学校等重点场所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等活动,对无证、酒驾、超速、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严管重罚。进一步推进交管工作精细化,对城区道路标志标线进行重新施划,对红绿灯等交通管理设施进行智能化升级,根据交通流量对红绿灯时间重新配时并及时调整,提高通行效率,使城区交通更通畅。

此外,大力推进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工作。由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安排,公安交警指导,具体对接,各单位选派,抽调市直、区直单位千名干部,每天轮流到中心城区各路口、路段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进行文明交通劝导、交通法规宣传,身体力行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据悉,今年以来,我市共组织2.3万余人次参与中心城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为吉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力量。

今年以来,吉安交警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50余万起,开展交通违法体验式教育活动7360场次,有效遏制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减少了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通过综合施策,我市在交通安全管理上打出了一套成效明显的“组合拳”,中心城区交通安全秩序实现了喜人的变化,街(路)面乱停乱放现象明显减少,行人遵法守规率明显提升,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