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周必大祖籍探考
2017-12-01 11: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必大(1126—1204),南宋名相,封益国公,谥号文忠。周必大出生于庐陵县永和镇,且是以庐陵县籍身份参加解试和省试;其祖籍则是河南管城,因祖父周诜于1125年任吉州通判而肇基永和。光绪《吉安府志》卷26载:“周必大,字子充,一字洪道,其先郑州管城人。祖诜,宣和中卒庐陵,因家焉。”由此可知,周必大的籍贯是吉安县永和,祖籍是河南郑州,此观点在当今学界亦无争议。

但是,笔者前些年翻阅道光五年(1825)、光绪元年(1875)编修的《吉水县志》,发现这两部县志均录有《周必大传》,文载:“周必大,字子充,一字洪道,同水人。”再翻阅1989年编修的《吉水县志》,书中《周必大传》亦载:“周必大,字子充,又字洪道,同水乡人”。众所周知,自北宋后期至清末,同水乡是指吉水县赣江以西的地域。为此,笔者内心一直存有疑惑:为何这三部《吉水县志》的编修者均未发现此错误?直至近日,笔者有幸读到解缙《解学士文集》卷5中的《吉水泥田周氏族谱序》,才慢慢明白其中原委。

据解缙《吉水泥田周氏族谱序》载,泥田周氏“有析居永新、安福、新淦、新喻,随处而盛者,皆泥田之余庆也。又按:益国周文忠公之祖正始迁郴,其孙诜仕为吉州判官,复与泥田通谱,而取孚先之子寿耈为孙。公之文集可考,皆出于乌东者也。”细读这段话,它包含了三层意思:一是介绍泥田周氏之盛;二是说周必大的五世祖叫周正,从泥田徙居郴州,周正的孙子周诜因出任吉州通判,又迁回庐陵,且复与泥田周氏通谱;三是永和周氏曾以泥田人周孚先的儿子周寿耈过继为后嗣。由此得出结论说,周必大为乌东周氏裔孙。至于解缙说这段话的依据是什么?序文中并未阐明,只是笼统地说,“公(周必大)之文集可考”。

这里有必要先对“乌东周氏”作简要解释。吉安油田、吉水泥田、安福枫田等地周氏均尊三国东吴大都督周瑜的次子周胤为始祖。周胤因言忤吴主孙权,被贬谪庐陵郡。后因诸葛瑾、步骘等人联名上疏说情,孙权准复其官。周胤接旨后,携家人立即从郡治(今泰和县城)出发,不久后却病倒了,并在庐陵县乌东(今油田镇内)去世,其子孙在乌东开基立业,逐为名门望族。公元821年,乌东人周墀因长期在吉水盘谷一带教书,于是卜居泥田村开基立业,如泥田《庐陵乌东周氏族谱》载:“墀,诰封评事,四承事,字德升,号沂滨,唐长庆年间徙居泥田,为基祖”。

于是读者不禁会问:周必大真的是吉水同水乡人吗?我们再翻阅永和周氏于清同治七年(1868)编修的《白沙周社南渡周氏族谱》。谱中《上代世次图》载,周必大的先祖世居河南管城,世系脉络为:周日宣———周允恭———周守忠———周定———周衎———周诜———周利建———周必大;周日宣被尊为一世祖,且族谱对一至四世祖均载:“娶氏、生、殁,俱未详”。谱中《南渡始祖》又载,永和周氏尊周诜(1070—1128)为始祖,字仁叔,为管城周氏6世,于1100年中进士,于1125年出任吉州通判,因金国南侵而无法回郑州,于是选择永和圩镇旁开基立业,后称周家村。

至此,读者自然发现了问题:解缙序文中说,周必大的五世祖是周正,徙居地是湖南郴州;永和周氏族谱说,周必大的五世祖是周定,其世居地是河南郑州。这两种说法中的人名、居住地差异极大。那么,哪种说法的可信度要大一些呢?笔者认为,自然是永和周氏族谱的可信度要大一些。但是,明初翰林侍读、泰和人梁潜应邀作《泥田周氏族谱序》又载:“六世曰沂滨,始自乌东,徙泥田。此谱之作,详于沂滨以下者,以其居泥田之始也……益国文忠公必大居,尝与通谱者也。”再次阐明永和周氏与泥田周氏互通族谱之事实。

后来,笔者反复研读永和《白沙周社南渡周氏族谱》和泥田《庐陵乌东周氏族谱》,发现永和周氏族谱中《旧序》载:“今乃自唐贞臣汝南,讳必,字子谅,为奕世之祖。南北合谱,炳炳至今。历十二世而得道国公濓溪先生、十五世而有大学士简惠公、十六世而有益国文忠公,遂为天下右族氏也。”由此得知,永和周氏尊唐代名臣周子谅为先祖,系汝南周氏支派,周濂溪、周必大均为其裔孙。泥田周氏虽属乌东周氏支派,但周濂溪的后裔早在明代时就与泥田周氏互通族谱。因永和周氏、泥田周氏的族源均胄出周武王,尊三国东吴周瑜为先祖,且明清时一直有“互通族谱”之说,于是《吉水县志》的编修者更多地采用了庐陵名士解缙、梁潜序文中的说法,以致有“周必大是吉水同水乡人”之说。但是,从史实的角度而言,周必大的籍贯、祖籍均非吉水县泥田村,这是毫无异议的。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