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眠
葬花者,痴情;食花者,饕餮;于花下眠者,总是心境豁达明亮的人。

葬花者,痴情;食花者,饕餮;于花下眠者,总是心境豁达明亮的人。

张潮:“梅令人高,兰令人幽,菊令人野,莲令人淡。”然,眠于花下的人大约不考虑这个,眠,就是眠。于花中眠,就如同安卧床榻一样。

李白与朋友喝酒,在山花烂漫处,一杯、一杯接一杯。喝得很不少了,都醉了。醉了,也不矜持、不矫情,明明白白告诉友人:“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意思是,我醉了,想睡了,请卿自便,先回去吧。

顷刻,他便酣然醉卧在花丛中了。

我想,跟这快意率真的人儿相配的山花,于北方,该是野菊;南方,则是杜鹃,都是一派脱略豪放的姿态。散在山野,聚在一堆,是天然原生态,最本真的模样。人生姿势或倚、或倾,但人生态度,都似舞、似歌。

此处光不多,此处风不暖;不要紧,我自带的豁达、灿烂,像花丛中酣眠的那个人,充满生命的自信。

好花,好酒,有好眠。然,春意阑珊,花已凋残,又有何妨?花开的声音,让蜜蜂去翻译;花落的事,让流水去安排吧。心境恬静的人呢,“馀花犹可醉,好鸟不妨眠”。枝头的几朵残花,照样诱发酒兴;鸟啼,打破了山间静寂,并不妨碍午后酣眠。

宋人唐庚的《醉眠》里,我们隐约瞥见的,就只有几朵暮春初夏的残花,悠悠开在枝头,像一种象征似的;将那种“山静似太古,日常如小年”的慢时光,那种心境的无挂碍,静静透露出来。

如果是花乱纷靡,残红满地的瑰丽场面,应当更适合女性出场了。

果不其然。

红楼侠女史湘云,便有这一场美丽的花眠。曹雪芹叙述道:“都走来看时,果见湘云于山石僻处一个石凳上,业经香梦沉酣。四面芍药花飞了一身,满头脸衣襟上皆是红香散乱,手中的扇子在地上,也半被落花埋了。一群蜂蝶闹嚷嚷地围着她,又用鲛帕包了一包花瓣枕着。众人看了,又是爱,又是笑,忙上前来推唤挽扶。湘云口中犹作睡语说口令,唧唧嘟嘟说:‘泉香而酒洌,玉碗盛来琥珀光,直饮到梅梢月上,醉扶归,却为宜会亲友。’”

花飞花溅,美丽的女子,犹自醉眠。一场花眠,痴,憨,爽,逸,倒与那诗仙相似的品性,坦坦荡荡,清清透透。人和性情,都美得惊人。只是这样美丽的才情与品性,却早早地香消玉殒,不能不叫人心疼啊。

花眠,总是入诗入画的。有温暖,便有惆怅,有瑰丽,也有质朴。我印象里,最质朴的花眠,是我家庭院老梨树下,奶奶做针线倦了,头一低一低地打盹儿。那时,奶奶总是抱了一堆的旧棉衣,靠着老梨树皴裂的树干,拆洗、缝缀,眯着眼睛,瞅着,手里择择拣拣、穿针引线。煦暖的阳光里,她鸡皮、白发,扬起的手,布满黑褐老人斑。有时候,她靠着树干,身子歪下来歪下来,头颓然一啄。

梨花白纷纷地飘着,落在她的发上、肩头、她的粗布大襟儿的夹袄上。那落花,雪一样,把她渲染得又凄凉,又温暖,像一尊老菩萨。

花落中,片刻的眠,是她一生中,难得的闲。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