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姚颐,字雪门,一字震初,号雨春轩、息斋。乾隆三十一年丙戌科一甲二名进士(榜眼),授编修,侍读学士,历官甘肃按察使、陕西督粮道,贵州主考官,会试和顺天同考......

原标题: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风宪”姚颐的故事

     

姚颐(史料图)

     

姚颐中榜档案  

■宣纪泰

“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是元代画家王冕的墨梅图题诗,他借画言志,用以表达自己不图虚名,注重品德修养的人格追求。在“地产嘉禾,和气所生”的泰和县,有一位乾隆二十九年榜眼进士姚颐,因其为官清正廉明,开创了风清气正之政风,也素喜画墨梅,而被世人称呼为“风宪”。

姚颐,字雪门,一字震初,号雨春轩、息斋。乾隆三十一年丙戌科一甲二名进士(榜眼),授编修,侍读学士,历官甘肃按察使、陕西督粮道,贵州主考官,会试和顺天同考官,提督湖南学政。

姚颐自幼好学、刻苦读书。乾隆二十四年参加乡试,考取举人。五年后,赴京会试,姚颐与会元胡珊等十名一道呈进,殿试钦点一甲第二名进士及第,授翰林院编修。姚颐入鼎甲之后,按常例,授翰林院编修后应外任贵州乡试考官。乾隆三十六年,姚颐出任该恩科会试同考官。乾隆三十七年,会试同考官。乾隆四十年,姚颐再任会试同考官。乾隆四十一年,出任吉安知府。

乾隆四十二年,姚颐提督湖南学政。时值省试,士子云集,他大开城门亲自接纳众人,教诲士子,并表明一视同仁。督视学政时,姚颐谢请托、拒财物、上安下顺,清正廉明之声彻于世。姚颐以儒雅治理文风,宛如秋霜冬雪,变为和风甘雨。他顾念士子,每日晋见,却从不谈个人私事,并颁布整顿士风训令,禁止士子吃喝送礼、伪造乡会文书等,严惩贪腐作弊者。一时间,湖南考风大为好转。因为相信他律身严格,人们深深地喜爱他。姚颐说:“名声其次,爱才就要真爱,总而言之,当今自己要知道自爱。”士子们都传诵此话。凡他所到之处,“正文体,重仪规,见考生,掖孤寒,与众讲画,士皆敬服。”

乾隆四十三年,姚颐出任山西知府。他先后在京城三次任礼部会试同考官,升任詹事府左中允,入值上书房。累迁历任提督湖南学政,蒲州府知府,湖南按察使,甘肃按察使等。以家丧丁忧归乡,守丧后起用,仍入值上书房,久侍皇帝身边,当时人们以为非同一般。后来与朝中权贵不和,出上书房,累任官职先后为左春坊左赞善,右中允,左中允,官至按察使。

姚颐视察湖北学政时,法纪严明,依法痛惩违犯的官员。他曾说:“法治用于已经做成的错误,不如禁止在还没有犯错之前。”在监督科考时,凡试卷有图书记号,如同关节,虽然是佳品也不录取。尤其对复试,更加严格。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尤其爱惜人才。出于天性,姚颐对诗文好的士子,高看一眼,每遇见就称赞不已,而且不再口试了。姚颐教诲他们立身、行事、作人要立先贤为楷模,向先贤学习。他告诫守门断吏,不得堵塞前来拜访者,只要报上名来就来者不拒;对来访者,他设酒款洽,和蔼待人,难能可贵的是,他精于识鉴,一旦发现贫寒士子是可造人才,就豪不吝惜提供膏火,亲自在署中教授他们。受姚颐支助成就大业的人非常多,他们自称“姚子门生”,对姚颐极为敬重。

姚颐曾对诸生说:“凡人自待如上峻峭陡坂,前脚蹋实,后脚才可以移动,否则,要翻越下去的。”他谆谆教导门生“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从善如流,才有善政”。姚颐任满离开湖北时,广大文士思念他,为他建“去思碑”。如今,为姚公所立的去思碑已不可寻了,但是姚颐清廉善政的故事依然留于史籍纸端。后来他赴湖南廉察大公大儒,百姓知他爱士,必定也能爱百姓。果然,姚颐“遇事刚敏、才识洪迈”,他慈善明断而屡屡昭雪冤狱,使得手下官吏不敢为奸。他弊无不革,比如罢免了一些虚头巴脑的徭役赋税、甲费火耗;利无不兴,比如修缮了一些道路桥梁、学宫庑舍。他待人接物,彬彬有礼,治下风清气正。后数年,姚颐卒于甘肃按察使任上。因为没携带家眷,丧事全是湖北人王经纪一身承

担,直到将姚颐的灵柩送归故乡泰和。人称这是他爱士所获得的回报。

姚颐有很高的文学素养,出品《雨春轩诗草》。他善写诗和古文,师宗苏东坡、黄山谷,一洗铅华粉饰陋习;古文文风清醇似颖滨,兼欧阳公的飘逸宕荡。泰和县城附近的玉华山景区,有一座古书院———华阳书院,史载华阳书院落成之后,当地缙绅“合词具书抵京师征文为记”。姚颐听说后,对此极为赞赏,述“予乡人也,闻诸君善举,以不获与观为歉,虽不敏,固愿有以复诸君,以无负鼓舞人才,作兴后学盛心。”欣然而写下《华阳书院记》。

姚颐在绘画上也很有造诣,素喜画梅,他极推崇元代画家王冕的墨梅图,每每画梅,亦爱题诗“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或许,姚颐托物言志,借这首题画诗尽情表现自己的精神志趣和胸襟。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