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非峰会紧急磋商解救利比亚“奴隶”移民
来源: 新华网 2017-12-01 09:3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自2011年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倒台以来,利比亚安全局势持续恶化,政府无法对海岸边界实施有效管理。欧盟官员说,为从根源上解决非洲非法移民问题,欧盟成立......

针对众多非法移民在利比亚像奴隶一样遭受虐待、贩卖,参加第五届欧洲联盟—非洲联盟峰会的领导人29日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紧急开会磋商。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当晚宣布,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在今后几天或几周内帮助滞留在利比亚的非洲非法移民撤离,大部分人将返回祖国。

【协助遣返】

马克龙说,利比亚、法国、德国、乍得、尼日尔及其他4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决定开展紧急行动,让那些想要离开的人撤出利比亚”。

法新社援引他的话报道,撤离非法移民工作将“根据(移民)的出生国、在未来数天中进行”,不过部分人可能会获准在欧洲避难。

马克龙说:“利比亚重申,同意查明是哪些(非法移民)羁留营存在野蛮行径。”

不愿公开姓名的德国政府官员告诉德新社记者,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已同意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和国际移民组织派人到羁留营协助遣返非法移民。

本次欧非峰会为期两天,29日在阿比让开幕,非盟55国和欧盟28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代表与会。会议一大焦点是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媒体曝光滞留在利比亚多地的非洲非法移民被当作奴隶拍卖出售。报道说,拍卖最低“售价”仅400美元。一些非法移民还在羁留营遭受虐待、性侵,甚至被杀。

紧急会议结束后,欧盟、非盟和联合国代表宣布成立联合工作组,与利比亚政府密切协调,解救并保护移民、特别是利比亚境内的移民。联合工作组将帮助移民快速自愿返回出生国;安置那些需接受政治庇护的人;铲除人口贩卖及犯罪网络。

按照马克龙的说法,三方同时承诺冻结已知“蛇头”的资产,非盟将成立相关案件调查委员会,联合国则会向海牙国际刑事法院起诉那些“蛇头”。

【整治根源】

自2011年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倒台以来,利比亚安全局势持续恶化,政府无法对海岸边界实施有效管理。一些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非法移民纷纷以利比亚为中转站,穿越地中海偷渡至欧洲。在利比亚,帮助非法移民偷渡欧洲已成为获利颇丰的生意,很多地方武装组织参与其中。

美国媒体曝光的贩奴事件在国际社会引发广泛关注。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本月19日宣布就此展开调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20日对报道表示震惊,呼吁国际社会制止这一罪行。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在欧非峰会上致辞时指出:“我们所能做的最糟糕的事就是开始相互指责的游戏。我们现在需要共同解决方案,并为拯救生命进行更强有力的合作。”非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穆罕默德也呼吁有关各方共同行动。

一名要求匿名的欧盟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正是欧盟施压利比亚政府,媒体记者才得以进入羁留营拍摄,实际上,“贩奴”行为早就存在。

自2015年起,150多万中东难民和非法移民涌入欧洲,加剧欧盟内部政治分歧,诱发欧洲境内多起恐怖袭击。欧盟一直寻求缓解这场二战后最严重的难民危机。

欧盟官员说,为从根源上解决非洲非法移民问题,欧盟成立基金并投入数亿欧元推动非洲经济发展,同时与深受极端组织蔓延之苦的非洲国家加强反恐合作。(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