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不负新时代———吉安市青联工作综述
市青联二届一次全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青联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各级青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团结联络等优势,引导和激励广大青......

田甜、本报记者曾诗敏

不同的时代,总是赋予青春不同的使命与担当。

市青联二届一次全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青联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各级青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团结联络等优势,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在吉安加快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的广阔舞台上,大展身手,建功立业,留下了一串串不负新时代、书写新担当的青春足迹。

坚守一份担当,让青春插上信念的翅膀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

作为联系和服务广大青年的组织,青联事业的发展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紧紧相连,青联组织的命运始终与民族振兴的进程息息相关。

坚守这份沉甸甸的担当,以增进共同理想信念为核心,以听党话、跟党走为目标,我市各级青联组织把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贯穿青联工作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充分发挥井冈山的红色资源优势,不断加强思想教育,筑牢青年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以理论知识武装青年头脑。大力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交流座谈会,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增强广大青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以革命传统纯净青年心灵。大力弘扬以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为核心的红色文化,开展“重走红军路”“传唱红军歌”等革命传统教育体验活动,实现了青年思想教育活动与井冈山精神的有机融合,让广大青年接受心灵的洗礼。

以品牌活动激发青年正能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创新思想道德教育载体,打造吉安青年榜样品牌,开展“吉安十大杰出青年”“十佳青年文明号”“孝敬父母好青年”评选活动,引导全市广大青年比学赶超,向上向善。

青春,因理想而奋斗,因信念而飞翔。“为中国梦奋斗不息,为民族复兴前行不止”已经成为吉安大地上铿锵和洪亮的青春之音。

围绕一个中心,让青春挥洒建功的力量

青春最是建功时。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市各级青联组织充分发挥团结联络优势,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吉安发展热潮,让青春在推动发展、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建功立业。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全市上下面临的一场没有退路的硬仗,容不得半点耽误,容不得丝毫懈怠。七年来,市青联积极主动参与精准脱贫工作,通过深化“赣青扶贫微心愿行动”,累计完成心愿对接5.6万个;通过坚持开展“团青扶贫定点帮扶行动”,成立扶贫组,定点帮扶16个贫困村开展助学帮困、基层设施建设、产业扶贫等工作;通过坚持开展“十杰青年(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美丽乡村行”活动,帮扶资金达400余万元,为我市攻坚脱贫注入了有效力量。

社会公益事业是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方式。七年来,市青联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努力探索志愿者管理新模式,引导公益团体和志愿者对接项目开展志愿服务,深化万名志愿者结对帮扶工程,12355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百村行、“幸福成长新童年”服刑未成年人子女帮扶、关爱残疾青少年和未成年人等特殊青少年群体成效显著,心理辅导课进校园、吉安爱心会“点亮微心愿”等活动深受社会点赞。

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七年来,市青联大力支持希望工程,为“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找零捐赠”“希望书屋”“百校千村助成长 真情助孤”助学活动共筹集资金3000余万元,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5300余名,援建希望小学12所,青联委员个人捐款100万元设立希望工程专项子基金,为吉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献言参政议政是为吉安发展献计献策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市政协青联委员界别作用,广泛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在市、县两级的“两会”上先后提出《关于在街道设置青少年事务社工岗位的建议》等67个人大建议或政协提案,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青春因使命而厚重,因担当而闪光。七年来,在市青联的组织和引导下,全市广大青年纷纷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在吉安加快发展的天地里建功立业,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点燃一种斗志,让青春激发创业的活力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坚持有效激励青年,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扶持青年创新创业,点燃了青春创富的星星之火,放飞了一个又一个青年创业的梦想。

——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坚定广大青年创业信心、增强创业定力。“眼睛向内”,壮大吉安市青年创业导师团,帮助、指导创业青年500余名;打造“青草源”众创空间、“青创四方馆”等青创平台,通过企业沙龙、交流学习、创业分享、案例分析、商务洽谈等活动,加强创新创业者的交流和学习。“眼睛向外”,推进吉台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园建设,助推吉台两地青年交流合作。充分发挥青联委员界别优势,开展省内外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吉泰走廊经贸考察活动,接洽广东、浙江、台湾、福建等地16批次青年企业家来吉考察,投资兴业。积极调动院校创业师资力量,加强与井冈山大学、吉安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紧密联系,壮大培育、优化青年创业导师团,扶持、指导创业青年500余名。

——创新开展创业服务,解决广大青年创业资金问题、增强创业动力。大力扶持农村青年发展家庭农场和井冈蜜柚、高产油茶基地建设,积极引导城镇青年创办小微企业和电商平台,大力培育青创者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举办“赢在吉安”、“创响吉安”等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实现资源、人才有效对接。

——积极开展创业培训,提升广大青年创业技能、增强创业实力。广泛开展各级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号、手、岗、队”联创、青年岗位能手、导师带徒、岗位技能大赛、岗位大练兵等活动,开展了缝纫、刺绣、焊接等项目技能大赛13次,推动青年立足岗位争创一流。同时,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425家,为就业青年提供超过1万多个见习岗位。搭建企业与就业青年互动平台,整合岗位信息,帮助300余名本地青年实现就业。举办免费技能培训28期,培训创业青年千余人,引导青年留在家乡创家业、干事业。

以青春作桨,以梦想为帆,市青联不断强化资源共享,提升组织活力,优化服务水平,让广大吉安青年砥砺奋进,不负新时代,不负好时光。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