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打破“破窗效应” 吉水“路长制”刷新城区“颜值”
“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没有了,路面破损的井盖修好了,公益广告取代了垃圾广告,有了‘路长’就是不一样。”近日,笔者行走在吉水县文明南路上,路面干......

中国吉安网讯(王薇薇)“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没有了,路面破损的井盖修好了,公益广告取代了垃圾广告,有了‘路长’就是不一样。”近日,笔者行走在吉水县文明南路上,路面干净整洁,车辆通行顺畅,过往市民皆连连称赞。而过去,文明南路两边占道经营、车辆随意停放现象严重,拥堵难行,这一“美丽蝶变”,正是源自市民口中的“路长”。

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今年以来,该县对城区道路实施“路长制”管理,由县领导任32条路段的“路长”,负责各区域内环境卫生、公用设施、绿化硬化等。每条路段都有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在“路长”的统一领导下,联动对市政设施、“门前三包”、出店经营等实施全面综合管理的督导。同时,每月进行督查通报,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和表彰激励机制,推动实现“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在“路长制”管理过程中,该县坚持以人为本、规范管理的原则,通过文明执法、礼貌纠违,教育引导、疏导结合的执法方式,获得群众理解与支持,实现突击性整治向规范化、长效化管理的转变。同时,按照城市管理一盘棋的工作思路,从公安、交警、工商、环保等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合执法队,构建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并建立市民投诉、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机制,营造市民主动关心和自觉维护城市环境的良好氛围,形成“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分级负责、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新机制。

一个干净整洁的地方,人们会不好意思丢垃圾、破坏正常秩序,一旦环境变脏变乱,许多人就会“跟风”随意丢垃圾等。这是人们熟知的“破窗效应”。而吉水“路长制”的实施,打破了城市管理中的“破窗效应”。“以前是你超店经营,我也超店经营。现在每天都有人巡逻督查,一旦超店经营或者乱停乱放,人家就会说,说多了就会不好意思,大家都自觉遵守经营秩序了。”许多店家表示,如今“路长”上岗,大家都多了一份维护城市环境秩序的自觉,以前“垃圾你丢我丢大家丢”,现在吉水街头一个矿泉水瓶都看不到。城区环境面貌的持续改善,令该县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