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瘫痪弟弟25年 黄梅晶用实际行动诠释手足深情
黄梅晶,家住吉州区光明小区,已坚持照顾瘫痪的弟弟黄吉强25年。黄梅晶说,父亲走后,照顾弟弟的重任落在了黄吉强的3位姐姐身上,“当时大姐、三妹都已成家,我......

原标题:照顾瘫痪弟弟25年  61岁的她至今未嫁 黄梅晶用实际行动诠释手足深情

黄梅晶喂弟弟吃早点

黄梅晶喂弟弟吃早点

是怎样的血浓于水,让她25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弟弟?又是怎样的手足深情,让她为此至今61岁还未出嫁?黄梅晶,家住吉州区光明小区,已坚持照顾瘫痪的弟弟黄吉强25年。这些年,为了照顾弟弟,她放弃了理想和婚姻,用实际行动在弟弟的心中筑起一道爱的城墙,伴随着这个脆弱的生命一路前行。这些年来,除了艰辛,她还得承受常人难以忍受的寂寞和苦楚,但她从未后悔过。11月24日,记者来到黄梅晶家,听她讲诉这25年来的心路历程。

“我未成家,可以照顾弟弟一辈子”

11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黄梅晶家时,她正在为弟弟热牛奶,穿着一件旧呢子外套的黄梅晶正小心翼翼地将牛奶倒入锅里的小碗,经过岁月雕刻的容貌在厨房暗淡的光线中更显沧桑。黄梅晶说,弟弟需要更多的营养,哪怕日子过得再拮据,弟弟的营养不能省。

上午10时许,还未到弟弟的起床时间,黄梅晶趁着这个空档向记者介绍了家里的情况。弟弟黄吉强在18岁时入伍,家中还有3位姐姐,大姐黄闰晶、二姐黄梅晶、三姐黄冬晶。黄吉强退伍回来后不久,就出现双脚发麻、无力的情况。起初,黄吉强并不在意,随着时间的推移,黄吉强发现自己走路都非常困难。“去医院检查,什么问题都检查不出来。”1993年开始,黄吉强就只剩一只手能活动。

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二姐黄梅晶陪同弟弟走遍了省内大大小小的医院,都查不出病症。最后,弟弟在福建的一所医院被确诊为肌萎缩侧术硬化症(俗称肌肉萎缩),“医生说这个病属于肢体残疾一级,会完全丧失劳动力,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渐冻人’,除了思想是他自己的,其他身体‘零件’全部失效。”

黄梅晶的母亲早年就去世了,父亲也于1994年病逝。弟弟的病,让本就清贫的家庭更加难熬。面对眼前这个莫大的人生苦难,黄梅晶勇敢地站了出来,挑起了姐姐和“妈妈”的双重角色。“父亲临终前最放不下的就是弟弟。”黄梅晶说,父亲走后,照顾弟弟的重任落在了黄吉强的3位姐姐身上,“当时大姐、三妹都已成家,我不能让弟弟拖累她们的家庭。所以大多时间是由未成家的我来照顾。”

为了方便照顾弟弟,黄梅晶将弟弟接到了自己工作的地方。每天,黄梅晶除了上班就是为弟弟洗衣、做饭,定时给他翻身、擦洗、按摩、擦药、端屎端尿,日复一日。黄梅晶拼命地工作赚钱,却舍不得给自己花,基本上都补贴给了弟弟的“药瓶”,就连她身上那件呢子外套还是20多年前的旧衣服。

“要娶我,就必须带上我弟弟”

黄梅晶年轻时模样俊俏,聪明能干,很多男子都对她有好感。由于忙着挣钱养家和照顾弟弟,早已到了谈婚论嫁年龄的黄梅晶根本无心找对象。

有一年春节,亲戚给黄梅晶找了个对象,黄梅晶带着男朋友到家看望黄吉强并提出要带着他一起出嫁。黄梅晶觉得,如果她嫁出去了,弟弟怎么办?可男朋友当面就回绝黄梅晶,并说:“我是娶妻子的,不是来讨包袱的。”看着和自己相依为命的弟弟,黄梅晶知道,无论如何,她都不能扔下弟弟不管。于是,黄梅晶当场撵走了男朋友并发誓终身不嫁。之后,她再也不去想自己的终身大事,一心一意地操持这个家。她选择放弃婚姻,执着地兑现父亲临终前的托付。

这些年,除对弟弟珍惜生命,没有自暴自弃感到欣慰外,黄梅晶心中还有对大姐和三妹的感激,“虽说是姐妹,但依旧要感谢她们每天坚持来我家帮忙减轻负担,就连大年初一也如此,大家没有一句怨言。”10时30分,黄梅晶的大姐和三妹已帮黄吉强洗漱喂好了早点。随后,三人合力将弟弟从床上扛到藤椅上,大姐帮他刷牙,二姐端排泄物,另一位则收拾床铺。一切都收拾好后,大姐才和三妹离开。“我弟一米八的大个子,一个人根本扶不动。”打开房门,就看见黄吉强躺在床上,脸色挺好,露出微笑,采访期间还能和记者开开玩笑。黄梅晶告诉记者,由于弟弟长时间卧床,夜间经常失眠,生物钟已经混乱,“他凌晨3时才有睡意,我再起来帮他翻身。”

岁月匆匆流逝,黄梅晶转眼已步入耳顺之年。黄梅晶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她不怕吃苦受累,她最担心的是随着自己的年纪越来越大,万一哪天干不动了,弟弟该怎么办?

■记者陈一雪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