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上小红军”和她的“咏虹”
今年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九十周年,为了纪念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走进井冈山慰问演出,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星火照......

□余梓洋、陈平梅(讲述)、记者李夏署(整理)

今年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九十周年,为了纪念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走进井冈山慰问演出,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星火照千秋”。

作为革命烈士、第一届湘赣边界特委常委谢桂标的红四代传人、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红领巾讲解员和年龄最小的井冈山精神宣传员,井冈山市文化馆邀请我参加了这次演出,我扮演一个快乐的井冈娃。

9月10日下午,雨,我准备到市文化馆与大家一起乘车去茨坪参加联排,走到市政府前的广场,雨过天晴,看到雨后蓝天上飘着白云,周围青山翠绿,一道彩虹好像连着厦坪和茨坪,我突发诗兴,作了一首诗:“雨过天晴白云飘,蓝天架起彩虹桥;赤橙黄绿青蓝紫,数数颜色有几道。”

坐在车上,我想到很小的时候,从龙市回新城区的路上,看见天上的彩虹,就好奇地问爸爸,彩虹的那一头是哪里?爸爸告诉我,彩虹的哪一头在深圳,你爬上去就可以坐彩虹滑滑梯到深圳去看哥哥了。我当时就想该从哪里找到入口爬到彩虹上去?可是彩虹很快消失了,我也没有找到彩虹的入口。长大了我才知道,原来是爸爸在逗我呢!想到这里,我们这是上茨坪唱红歌,所以我把“数数颜色有几道”改为“直上茨坪唱红谣”。意思是彩虹连接着新城区和茨坪,我沿着彩虹架起的桥直接来到茨坪唱红色歌谣!

在“星火照千秋”的演出现场,我见到了许多的艺术家,姜昆爷爷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样子,我萌发了想和他同台讲相声“吹牛”的想法;我还为他写了一首小诗呢,“茨坪喜遇艺术家,小丫心中乐开花;相声吹牛我最爱,何时同台说说它。”杨洪基爷爷那浑厚的男中音《西江月·井冈山》把我带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我想要给他讲上一段“黄洋界保卫战”参与者———我的太姥姥萧凤粧传下来的故事“竹钉阵”;还有黄豆豆哥哥的给我签名,等等。看到这么多的艺术家纷纷来到井冈山义务演出,我又觉得“茨坪”太局限了,所以把最后一句的“茨坪”改为“井冈”!作为井冈山的新一代红色传人,我有责任有义务讲好井冈山的红色故事,努力在宣传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上走在前列。

但是,这首诗的题目我想了好几天,都觉得不满意,而一一否决了。直到第三天早上去上学的路上,想到骆宾王的《咏鹅》,我突然感觉这首诗的名字用“咏虹”比较好,“虹”通“红”,红色井冈一语双关。

接下来,妈妈在北京的音乐老师陈爷爷为我的《咏虹》小诗谱了曲,这就成了儿歌。这首儿歌我很喜欢,因为它活泼、亲切、淸新,符合我当时写诗时的环境和心情;还因为它采用了“哎呀嘞”这一井冈民歌的特色用语,曲调采用了“羽调式”这一五声民族调式,既有传统又有创新,更有井冈后代的新人形象,唱起来朗朗上口,童趣爽气!陈爷爷告诉我,北京的小朋友也在学唱这首歌,他们还准备在2018元旦晚会上演唱哩!

编后:余梓洋虽然年仅8岁,但宣传井冈山精神却有了5年的经历,经常在节假日穿着红军服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烈士陵园、黄洋界等红色景区为游客义务讲解,被亲切地称作“井冈山上小红军”。她还拜“井冈山精神宣传第一人”毛秉华为师傅,几年来把宣传井冈山精神的足迹遍布到全国各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