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么河畔铺画卷
如今,漫步在新干县金川镇的水么河畔,两岸杨柳依依,河水清澈见底,游鱼碎石历历在目,成群的水鸟来回觅食。16公里长的水域,宛如一幅徐徐铺开的水墨山水画。

罗小群、刘国儿

如今,漫步在新干县金川镇的水么河畔,两岸杨柳依依,河水清澈见底,游鱼碎石历历在目,成群的水鸟来回觅食。16公里长的水域,宛如一幅徐徐铺开的水墨山水画。

水么河是金川镇辖区内的一条河流,流经该镇2个村委会18个村小组,流域面积23平方公里,蜿蜒流转最后从灌溪村进入赣江。自2016年新干县全面启动“河长制”工作以来,推动水么河生态环境治理就摆上金川镇“河长制”工作的重要议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水么河流经的各村委会、村小组守土有责、各司其职。他们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对水么河实行共管共治。

作为水么河的上游地,水么村村民“责无旁贷”。细心的村民发现,每当清晨、中午和傍晚,保洁员李明儿总是在清理河道沿岸垃圾。据介绍,“清河行动”全面打响后,金川镇在水么河流域发放宣传单500多份,发放治理告知书20份,在显眼位置设立“河长”公示牌,并通过广播、网络、会议、宣传单、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广泛营造保护水么河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现在,村民俯身拾捡垃圾的情景随处可见,群众还自觉参与,对破坏水质的行为坚决抵制。

而灌溪村作为水么河进入赣江的尾部地,为减少污染源排放,筹集近万元资金,为养殖户购买了集粪桶和运粪车,聘请专人运送猪粪到有机肥厂,确保生猪粪便污水不入河。同时,对村里水产养殖基地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养殖户减少养殖污染,建起养殖污染控制长效机制,长久推进水么河水质治理保护工作。

村民共治水么水,换来的是水清景美。居住在水么河畔灌溪村的村民郑劲华说:“以前垃圾横流、淤泥堵塞的水么河如今旧貌换新颜,童年记忆里清澈见底、鱼儿游弋的水么河又回来啦!”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