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瞒有理造假无罪?日本化工巨头曝造假丑闻
来源: 新华网 2017-11-29 09:5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周刊文春》28日报道,日本所有轮胎制造企业使用的都是东丽HC提供的涤纶工业丝,一旦因这次数据篡改发生召回,将造成巨大损失。

日本综合化工企业、全球碳纤维材料巨头东丽集团28日在东京举行记者会,承认子公司东丽HC存在篡改产品强度数据行为。这是继23日三菱综合材料曝出数据篡改后,日本制造业本月第二起数据造假丑闻。

  【隐瞒有“理” 造假“无罪”】

东丽集团成立于1926年,是大型综合化工企业,主要业务为纤维、树脂等化工品生产加工,在碳纤维合成材料、信息通信材料制造领域居全球领先地位。它在中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地设有分公司,全球雇员超过4.6万人。

东丽HC主要从事工业用纤维的制造加工。东丽社长日觉昭广在28日的记者会上证实,2008年4月至2016年7月,东丽HC累计出现149起数据篡改事件,问题产品销往13家企业。内部调查显示,东丽HC为达到顾客要求,在产品检查阶段篡改用于制造汽车轮胎内衬帘布的涤纶工业丝的强度数据。帘布的作用主要是保护轮胎橡胶,抵抗车轮行进时的张力,对强度有很高的要求。

日觉表示,早在去年7月,东丽HC就已掌握数据篡改情况,之所以拖到现在公开,原因是“从本月初开始,网上出现有关(东丽涉嫌数据造假的)流言。公司认为,与其让流言传播不如将真实情况公开。由于在信息整理、向顾客说明情况上花费了时间,所以选在这个时间点宣布”。

日觉与东丽HC社长铃木信博28日在记者会上道歉。但是日觉表示,因篡改数据行为“并不违法”,若神户制钢丑闻没有曝光,东丽原本不打算公开。

  【担心“日本制造”信誉】

《周刊文春》28日报道,日本所有轮胎制造企业使用的都是东丽HC提供的涤纶工业丝,一旦因这次数据篡改发生召回,将造成巨大损失。不过东丽称,经询问11家合作企业,尚未发现可能因此引发的安全问题。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就此表态,称东丽数据造假“动摇了公平交易的根基”,而且“曝出各种问题的是代表日本的跨国企业,这令人遗憾”。

他要求各相关企业查明原因、防止再犯,以免“日本制造”丧失信誉。

日本广播协会(NHK)指出,继神户制钢、三菱综合材料之后,东丽又曝出数据篡改丑闻,将给“日本制造”的信誉带来进一步打击。(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