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脱贫摘帽路上谁最美———且看吉安县驻村第一书记如何交出答卷
2017-11-29 09: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浩、刘亮、本报记者张晶、罗仁瑾

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必须干成干好。吉安县登龙乡黄陂村第一书记罗清不怕麻烦、跑上跑下争取70多万元资金,预计春节前修通进村水泥路,结束村民几十年绕远路出行的日子,去县城缩短30分钟车程。村里几户村民想感谢下他,多次请罗书记吃顿饭,却见他仓皇“逃跑”……这样的场景,在吉安县经常上演。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吉安县坚持群众不脱贫、党员干部不脱钩,通过精准化选派、精准化管理、精准化考核,让第一书记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实。广袤的农村成为考验干部的“大考场”,是锤炼干部的“大熔炉”。307名第一书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安时提出的“在共奔小康征程中,革命老区一个都不能少”,“吉安、井冈山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殷切嘱托,把群众当亲人,以实干赢信任,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路上一个不掉队。

能力行不行?挑挑谁来干——

“不派闲人,要选能人,让精兵强将下基层”

“第一书记进村,干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我们不是派‘闲人’,而是要选‘能人’、用‘硬人’,让精兵强将下基层。”吉安县委书记李克坚如是说。

“能人”“硬人”从哪里来?在确定第一书记人选时,该县突出精准。机关工作和农村工作相去甚远,第一书记是村里的各项工作的参与者、领导者,不熟悉农业农村工作的机关干部下去,群众能听他的吗?吉安县对此有思考,不仅从科级后备干部、优秀科级干部中选派第一书记,而且注重选派一批有农业农村工作经验、懂群众工作的优秀机关干部担任第一书记。

所选派的307名第一书记覆盖86个贫困村、221个非贫困村,平均年龄为43.8岁,科级干部187名,后备干部26名,股级干部94名,其中有农村基层一线工作经验的占90%以上,做到了能力和精力双重过硬。

县纪委下派第一书记胡美华,1986年参加工作后一直扎根乡镇,农村工作经验非常丰富。2016年2月担任横江镇大洲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你家家庭收入多少?”“家里人在哪工作?”今年8月11日,省委副书记姚增科来村里明察暗访,这下可把这位“老农村”给惊着了,“这么大领导来视察,自己却一点准备都没有,工作要是出漏洞了怎么办?”姚书记一路走,一路看,了解脱贫情况和干部帮扶情况。当得知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了,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建好了,他频频点赞。“第一书记不是来镀金,是真刀真枪上战场。”胡美华感慨。

既然要“交卷”,不打无准备之仗,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选派之后,不是一派了之。对第一书记下派后如何融入农村工作,吉安县做了详细安排。做到下派前组织岗前培训,下派后定期召回学习。全县先后8批次组织第一书记集中培训,解决进村后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每年定期组织第一书记能力素质测试,倒逼其熟练掌握各项扶贫政策,解决在村里能干好、干出效的问题。

前任第一书记因身体原因离岗,县委宣传部干部彭玉宁2016年8月才接过接力棒,下派到浬田镇高陂村任第一书记,比别人晚了近半年。对高陂村情不了解,不在同一起跑线的他该如何赶追?学习,成了他的制胜法宝。向上学,了解形势,吃透政策,掌握方针;向下学,日夜走访在家贫困户,不在家贫困户一一打电话沟通脱贫想法……怎样的毅力和决心?短短20天时间,他就把108户贫困户情况全部摸清摸透,村情村貌了然于胸,这一年,他是全县项目报告打得最多的第一书记,从农村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土专家。在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后,他说:“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为了这份初心,第一书记怎能没有拼劲?”

作风实不实?比比谁给力——

“会上通报,会后约谈,定期督查,让不给力的第一书记脸红心跳”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扶贫攻坚的新责任、新担当,指出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回应了扶贫领域作风不实的问题。

“选好第一书记只是前提,有没有沉下来真帮真扶,发挥作用到底有多大,还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选强管严督实最为关键”。吉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闵赛珍看到了近年来第一书记下派的通病。

既要“交卷”,最怕一个虚字。

人下去了,还要保证心也跟着下去。为此,吉安县作出硬性规定。县委明确要求,第一书记每周驻村不少于5天4夜,由驻村所在乡镇党委负责考勤,出勤情况与当月生活、交通补助发放和年终评先评优挂钩。建立督查制度,由县纪委、组织部、扶贫办三个部门成立9个督察组,每月进行2次现场督查,每天按30%抽查率进行电话督查,抽查结果直接向县委书记、组织部长一日一报,并在每月一次的脱贫调度会上通报。严重的,坚决召回追责。

“这样的会上通报,让人后背出汗。”不少参加会议的第一书记,都有这样的切身感受。

某条管单位因人员紧张,第一书记还兼顾单位的工作, 2次督查均未在岗。县委对此进行通报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约谈该单位一把手,责令整改,由县委发函到其主管单位。

既要“交卷”,最重一个实字。

考核是指挥棒,是风向标吉安县对第一书记的考核更突出实绩考核,真正考准、考实第一书记履职情况。

乡镇党委负责日常考核,县委负责年度考核。采取“三看”,即看帮扶工作成效、看群众满意度、看日常在岗情况的形式进行量化打分,尤其注重突出扶贫导向,将脱贫工作实效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有效防止在岗不履职的情况出现。

下村后,把哪里作为工作的突破口成了书记们进村后最大的难点。实绩考核给了他们答案。考核表基于国家第三方评估标准,又高于标准,被称为“最接地气”的作战图。

胡美华第一次拿到考核表,心里直打鼓,“简直太难了。”大洲村是典型的空壳村,刚下村里,连个办公地方都没有,要求在一年时间内发展产业,压力扑面而来。这一年,她顾不了即将高考的女儿,日夜扎根在村里,为成立大洲村果蔬专业合作社,她跑断腿,说破嘴,最终覆盖28户贫困户。

考核方案成为第一书记的工作纲领,具体到开几次党员会议都有明确要求。彭玉宁严格对照,抓党建,为民办碾米厂、公办幼儿园等16件大事,103户贫困村86户实现脱贫,还有17户今年可实现脱贫,这个教师出身的“书生”书记让高陂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效果好不好,晒晒成绩单——

“一套试卷来出题,一把尺子量到底,让成绩单来左右用人导向”

第一书记要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人、当好精准脱贫的引路人、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当好和谐稳定的维护人。“要当好这‘四人’不容易。”采访中,第一书记们普遍认为,“县里制定的考核标准比国家第三方评估标准高很多。”

既要“交卷”,就得一套试卷来出题,让干与不干不一样。

“第一书记的工作内容、服务对象、承担压力与其他干部不一样,年度对干部的考核,第一书记要单独进行。”某次大会上县委书记李克坚专门提出要求。

2016年2月份,第一书记都已经下派,但是第一书记的考核方案却迟迟未定。如何结合实际,精准考核第一书记是重点,易稿20余次,该县前后征求相关责任人意见3次,对第一稿方案全面细化,最终拟定突出实绩考核的第二稿。

既要“交卷”,就得一把尺子量到底,让成绩单来左右用人导向。

对第一书记的年度和任期考核结果存入个人档案。考核“优秀”,一次性奖励800元,并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晋升职级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评为“基本称职”,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评为“不称职”坚决予以召回,并三年内不得提拔重用,是后备干部的取消后备干部资格。

“要让下派干部既挑‘担子’,又卸‘包袱’。”为了让驻村第一书记真正能够“扎下根”、“安下心”,吉安县精准化保障,坚持原单位职级、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变,落实补贴,体检等福利,实行第一书记在正常晋职晋级、职称评定时优先考虑,工作业绩显著的评选先进、提拔使用优先考虑。有11名第一书记因工作积极,群众反映好得到提拔,县委表彰了35名优秀第一书记并一次性奖励3000元。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在吉安县,想当第一书记已成共识,当好第一书记蔚然成风。

快退休干部兰兆义不顾家人反对,带病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步一个脚印,跑下了卫生计生服务室、自来水改造、新农村建设点、危旧房改造、安全饮水等30多个民生项目,跑遍全县所有与扶贫有相关的部门和单位,联系十多家各类企业、社团……终于,他累倒在工作岗位,醒来后依然坚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基层干部,就是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敢于担当,求真务实。”在学习十九大精神后,他真切地对记者说道。

一年来,全县307名第一书记累计走访群众近10万户,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和便民服务14100多次,为群众办实事3700多件,争取各类资金6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