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把课上到孩子的心里去
2017-11-28 16:44 来源:

横龙中心小学  王永章

把课上到孩子们的心里,在我看来,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其一,情感撞击;其二,心灵对话;其三,学会分享。

所谓情感撞击,首先意味着课堂是一种情感的课堂;其次意味着师生情感同时运动,相互碰撞,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再次意味着它是促使学习者以最佳心境投入到学习中的有效保证。真正意义上的情感撞击,将带给师生同品共享合作学习的愉悦,将带给师生曼妙丰盈的心路历程。

所谓心灵对话,它既是优秀课堂教学的一种本质性标识,又是艺术课堂教学的一种具体操作。只有师生彼此敞开心扉,话,谈清了;理,摆透了;情,交融了;心,贴紧了,哪有心声不能聆听?哪有心灵不可理喻?哪有心灵不能点燃?哪有心花不能怒放?

所谓分享,是双向的沟通。彼此的给予和共同的拥有。分享,意味着教师更多的唤醒,而不是灌输;更多的引领,而不是强制,更多的平等给予,而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

所谓学会分享,首先意味着学会倾听,学会走进儿童的内心世界,学会用儿童的眼光看待世界。课堂上的倾听是师生心与心的碰撞,爱与爱的交流,情与情的融汇;是一种亲切的对待,一种由衷的信赖,一种美妙的心境。一个心情浮躁、功利熏心、心胸如豆、城府深藏的教师 ,由于缺少颖悟的耐心、适度的宽容、舒展的心灵、好奇的天真,他所能听到的只能是铜臭的撞击、生活的噪音,而不是学生真情的呼唤、心灵的呐喊。其次意味着学会欣赏。教师学会欣赏学生的本意在于欣赏学生的真。豪华落尽见真淳,铅华洗却见本真。真,是生命固有的本色;真,是生命美的极致;真,是每位教师永远值得欣赏的生命图画。在教学中欣赏,在欣赏中教学,教师就会变得胸襟开阔,气度恢宏,就会变得得心应手、左右逢源,就会变得心智灵慧、行为机敏,就会变得尊重多样性、珍视个性,就会变得习惯于“一个世界,多种声音”。

把课上到孩子的心里,是一种观念,是一种理想,更是一种境界。它需要教师具有一种心胸宽广、乐观向上的气质;需要教师具有自尊、自信、自持的精神;需要教师具有一种关心人、关心社会、关心自然的情怀;需要教师具有一种求实致远,质朴高雅的品味;需要教师具有一种“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人格。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