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相伴的创业路 记吉水县醪桥镇国富农场创办者刘国富
难怪,在醪桥镇敬老院里,老人们见到刘国富来了,都你一个“国富”我一个“国富”叫得亲切。就在生态农场玉米采摘当日,几个小孩路过农场的嘟囔着要玉米吃,刘国......

在农场采摘百香果

在农场采摘百香果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牧童的歌声在荡漾……”一曲《乡间小路》勾勒出乡村宁静诗意的生活,更勾起人们对乡村生活的向往。原本在首都务工、家住吉水县醪桥镇西坑村的刘国富便将对农村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他于2015年返乡创业,创办国富农场,将诗意生活演绎出更多精彩。

11月7日,是国富农场玉米开场采摘日,笔者也慕名前往,想探究国富农场的诗意情丝。车子驶离105国道后,沿着七转八拐的乡间水泥路,来到国富农场。在一块玉米地旁停了多辆小轿车,10多名游客带着小孩正在体验采摘乐趣。在刘国富热情招呼下,笔者一边参观农场,一边体验其自强不息的创业之路。

为梦想而坚守

“16岁那年逃离农村,是因为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原始,且收入太低。33岁返回农村老家,是缘于对乡村生态农业的理解与向往。生活就这样划了一个圈,似乎又回归到原点。”出生于1982年的刘国富风趣地说起一路走来的经历。但是,返乡的刘国富胸怀不一样了,他的梦想是农村创业。

一直在北京从事房屋装修工作的刘国富,很爱热闹,不喜安静。初中毕业后,他的想法很单纯,就是去大城市打工且享受大都市的繁华。北京成了他的首选之地,左托右托,终于与同村人一同来到首都北京,一呆就是15年。热闹过后是安静,喧嚣过后是宁静。15年都市打工生活,让他由少不谙世的少年成长为爱思考的青年。而立之年的刘国富时常思考,而立而立,拿什么来立。15年的时间里,“舌尖上的美味”与“舌尖上的安全”的话题不绝与耳,慢慢地,一个与舌尖有关的创业梦想随之产生,返乡进行农业创业。随着创业梦想越来越强烈,2015年正值醪桥沿江路有500多亩田地转租,得到消息的刘国富毫不犹豫地回归乡村,回归宁静,把500多亩地承包下来,走上了寂寞创业之路。

因生态而发展

“2015年单纯种植水稻,是因为种植技术的缺乏和创业视野的狭小。2016年,创办国富生态农场,是缘于对生态农业的理解和对自己要求的严格。生活就是这样改变着一个人的思维。”成功创办国富生态农场的刘国富一脸平静与自信。如今,他已是一个拥有水塘、耕地、山地面积近600亩生态农场主。

创业之初的2015年,单纯种植500亩水稻的刘国富因经验不足,直播时田螺吃掉了很多种子,峡江水利枢纽库区水位上涨又淹死了一批,辛劳一年下来,没有赚到钱的刘国富欣喜多于忧愁,没赚到钱但赚到了生产机器,更赚到了不可多得的经历和生产技术。有了技术与经历,刘国富决定回家承包村后整块土地,创办生态农场,走生态农产品生产加工与旅游休闲观光之路。他的想法遭到亲朋好友们的反对,理由很简单,会亏大的。只有村小组长刘峰利支持,在租田租地上没少费功夫。在充分利用政府惠农贷政策筹得启动资金后,刘国富边做边学,向网上学,向周边成功人士学。没有技术的他硬是引进红米、黑米、糯米、玉米等10多个品种粮食,种上葡萄、瓜蒌、八月瓜、火参果、莲藕等10多种果蔬,养殖鸡、鸭、鹅、狗、黑猪等6种家禽家畜。农场全部采用生态种养方法,就连搭建的猪圈,顶蓬也是采用集发电与遮阳一体的光伏板材。生态种植养殖让他的农场走上良性发展之路,生产、加工的系列农产品供不应求,周边市民也纷纷来农场体验采摘乐趣。

惟善心而善行

“每一个农产品生产出来,我都要送给当地敬老院,让老人们尝尝鲜,还不定期地给老人们送去米、肉等食物,与老人们拉拉家常。助人让我的生活更有意义。”难怪,在醪桥镇敬老院里,老人们见到刘国富来了,都你一个“国富”我一个“国富”叫得亲切。

己欲达而达人。只有用一颗善心去感恩生活,感恩社会,才能在生活中行善,生活才会有更多的阳光。行走在生态创业路上的刘国富,就是这样一位有爱心的人。据村民介绍,刘国富每次外出,只要在路上遇到等车的人,都会主动上前询问要不要搭一程;看到街上乞讨的人,都会上前施予。就在生态农场玉米采摘当日,几个小孩路过农场的嘟囔着要玉米吃,刘国富听到后,就从玉米地里给每个小孩各掰了两颗玉米送去。不仅如此,2016年,他还积极参加吉水县助残扶残创业协会,成为该协会的会员。很难想象,管理一个偌大的农场,种植、养殖30多个品种的他,经常起早摸黑,哪有时间去参加协会活动。“宁愿自己苦一点,也要抽时间参加协会活动,用自己的力量,通过技术指导、信息介绍等,给残疾人士创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扶。”在爱心相伴的创业路上,刘国富行走得如此坚定。■郭建华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