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刮来的“金山银山”
无独有偶,当地村民张海,曾经在外打工,如今承包了天湖山景区20公里山路的维护,这条路不仅给老百姓上山提供便利,还是发电机组维修人员必经道路。

在泰和县水槎乡天湖山景区,海拔1152米的山顶,风景独特,风能资源丰富。在这里有一道独特的风景:90台风力发电机组,依山脉而建,一座座巨型“风车”迎风旋转,在蓝天白云下,风机显得雄伟壮观。而电能就随着叶片的旋转产生,通过电网输送到全国各地。

“每座风机转动一圈能产生2度电,平均一分钟能转动16.5转,除去检修等其他影响因素,每小时预计可产生2000度电。”该乡党委副书记张朝华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由此产生的生态账令人欣喜:每年至少可节约标准煤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万吨。

而该项目不仅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也拉动了当地消费的增长,助推旅游产业的发展,同时,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天湖山风景秀丽,有“井冈山下小井冈”、“泰和境内小庐山”之美称。而山上的风力发电机组也成了该景区又一道靓丽风景线,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景区的游客量逐年增加。

乘着这股旅游热潮,当地村民沙小平在山脚下开起了“农家乐”,高山土蜂蜜、沙参、笋干,以及特色的农家饭成了热销产品,也给他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益。沙小平告诉记者,天气好时,景区游客比较多,这样一个大项目,引起了许多人的好奇心,不少游客专程带着相机来,向他打听风力发电机组的事情,想拍下这一特别的风景。“我的家乡能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我很自豪,也让我的小日子越过越好!”沙小平笑着说。

无独有偶,当地村民张海,曾经在外打工,如今承包了天湖山景区20公里山路的维护,这条路不仅给老百姓上山提供便利,还是发电机组维修人员必经道路。每当下暴雨,这条山路都有可能被冲毁,张海就负责进行维护。据他介绍,这一项就给他带来每年几万元的收益,并且道路维护需要雇佣当地百姓,也为当地提供了一些就业岗位。

据了解,泰和风电项目共三个风场,总投资18亿元。于2013年开工建设,现已完成装机并投入运营。该项目位于水槎乡境内的有72台20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14.4万千瓦,其余均在兴国、万安境内。该项目年上网电量达4亿千瓦时,占全省风电年上网电量的半壁江山。二期工程拟投资7亿元,预计2018年动工。■本报记者白灵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