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 要做得更彻底
来源: 2017-11-28 10:0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陈依玲

近日,有报道称,在某景区附近,有一个小男孩在那里静静地打扫卫生,其目的既不是为了打工挣钱,也不是参加公益活动,而是为母亲分担劳动任务,让她能早点回家。

身为景区清洁人员的男孩母亲,看到小男孩的举动肯定倍感欣慰,但同时又为假日景区游客增多,导致巨大工作量而感到不堪重负。

的确,节日游客数量的攀升,不仅加速了旅游经济的发展,也让各地的游客的出行和各景区的工作人员备受考验。

我们经常可以发现,每逢节假日旅游高峰期,不文明现象就会呈集中爆发之势。有的游客攀爬文物,只为拍照留念;有的游客不顾生命安全,冒险逾越护栏进入警戒区……花样频出的不文明现象着实令人堪忧。

但是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多年的努力,乱扔垃圾等陋习有了明显改观。不少景区的游客自带垃圾袋,第一时间将垃圾扔进垃圾箱,这些现象表明,人们的文明素质正在提高。

当然,对于有些不文明现象的层出不穷,出现更新之势,光靠国民素质的自发提高,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不文明现象的出现。国家旅游局制定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将违反该办法的游客纳入“黑名单”,而且“黑名单”的相关信息会保存一至两年,会影响游客再次旅游,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出境和银行信贷。

毫无疑问,法律的尊严在于执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质在于以人为本。生态文明是构成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而保障旅游秩序,规范游客行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

当期盼国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的同时,也要采取一些成熟且有效的强制措施,规范游客行为,并保障旅游秩序。双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不文明现象的产生。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