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后最惨恐袭事件 埃及血腥恐袭令世界反思
来源: 环球时报 2017-11-27 09:5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埃及政治分析学者穆斯塔法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恐怖袭击创下了埃及好几个纪录,一是死伤人数最多,目前已有400多人伤亡,埃及以往的历次恐袭......

“世界不能再容忍恐怖主义,我们不仅必须在军事上打败他们,而对构成他们存在根基的极端主义意识形态更要始终保持怀疑。”埃及24日发生的恐怖袭击震惊了全世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推特上呼吁各国反思目前的反恐战略。

截至26日,埃及恐袭遇难人数已经上升至305人,其中包括27名儿童,另有至少128人受伤。这是自美国“9·11”事件以来死亡人数最多、最严重的恐袭事件。此前不久,一些国家和媒体宣称“伊斯兰国(IS)”已经被剿灭,但转眼间,埃及就爆发死伤如此惨重的恐怖袭击。

血淋淋的事实令人们反思目前的全球反恐战略,许多分析认为,IS虽然在正面较量中失败,但以IS名义发起的恐怖袭击在中东和西方会更加猖獗。彭博社提醒伊斯兰教国家,“穆斯林往往是恐怖袭击的最大受害者”。

“过去1/4世纪里,埃及经历了多次恐怖分子的野蛮屠杀,但从来没有一次像这次那么骇人听闻。” 美国《野兽日报》25日仍为埃及前一天发生的恐袭事件感到震惊。

袭击发生后,埃及官方宣布举行为期3天的哀悼。埃及总统塞西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发誓要以“血的暴力”来回击此次恐怖袭击。他称:“我们所面对的恐怖主义是有组织的,目的是破坏地区现有的一切。对清真寺进行恐怖袭击只会让我们更加团结和坚定地面对恐怖主义,武装部队和警察将会为罹难者复仇,全力回应这一罪行。我们正代表世界进行反恐战争。”

埃及军方25日宣布,埃及军队24日晚启动的对恐怖分子的空中打击进入第二天。埃及空军继前一晚击毁数台车辆、击毙约15名恐怖分子后,又在地面部队的配合下,25日摧毁了数个恐怖分子基地,炸毁大量武器弹药和爆炸装置。

在埃及首都开罗,《环球时报》记者站附近一家杂货店老板哈姆迪一提起恐袭事件仍恨意难平。他对记者说,已有15名恐怖分子被击毙,“一个活口都没留”。对待这些恐怖分子就应该毫不留情,因为他们“丧尽天良、滥杀无辜,实在是不可饶恕”。

埃及政治分析学者穆斯塔法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恐怖袭击创下了埃及好几个纪录,一是死伤人数最多,目前已有400多人伤亡,埃及以往的历次恐袭,从来没有这样大的伤亡数字,令人不敢相信。二是第一次在清真寺内制造血腥袭击,针对普通穆斯林下手,越过了道德底线。三是手段极其狠毒、残忍,经过了长时间谋划。恐怖分子先引爆事先埋下的炸药,再投掷火箭筒和手榴弹,然后用冲锋枪疯狂扫射,结果使数百名无辜者瞬间蒙难。

埃及《消息报》26日称,这次恐袭为埃及的安全形势敲响了警钟,尤其是这一事件发生在IS即将在中东地区被剿灭之际。这一恐怖组织正化整为零,试图在西奈半岛等地开辟新的战场,预示埃及的反恐任重道远。【记者 黄培昭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