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致敬文明 继续前进——来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报道之五
2017-11-27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周玉莲

三年创建,一朝梦圆。创城不易,更待前行。

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得到这一荣誉,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一劳永逸,我们应该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持续巩固和提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接受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时,市领导一番话语掷地有声,传递着吉安致敬文明、继续前进的志向与决心。

上下齐心,不骄不躁,以敬畏之心继续担当实干

国家对全国文明城市实行动态管理,稍有松懈,就可能被淘汰退出。

以敬畏之心面对这份荣誉,才更彰显它的价值与厚重。吉安,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得益于我市历届领导班子一以贯之,传承接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年接着一年干的决心。

获悉创城成功当天,我市便召开了相关会议,市主要领导提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珍惜大家共同的劳动成果。同时强调,文明城市是动态的,要常态化提升,按照标准,常态推进;创建工作不是“一阵风”“搞运动”,要持之以恒地推进,根据百姓的需求,实实在在的,让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吉安,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得益于各级党员干部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带头示范的引领作用。“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就应该有党员的样子。三年以来,我一直参与到了创城中,党员进社区服务,清理牛皮鲜、清扫垃圾、打扫卫生等,大家形成了互帮互助的氛围,以后也将一直保持下去。”吉州区真君山社区在职党员干部刘萍说道。

吉安,成功摘得了“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更得益于广大市民为了共同生活的幸福家园,胸怀大局,积极参与,坚持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演绎众多感人至深的精彩故事。

11月19日,“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从北京领回来之后,临时放置在市行政中心南大门大厅内。许多在市行政中心上班的公职人员看到后倍感欣喜,纷纷拿出手机与之合影留念。在锦绣庐陵巨幅画作前,这块招牌显得尤为醒目。“早上一上班就看见了这块金字招牌。”来自市环保系统的肖娟说,之前吉安评上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今天看到这块招牌感到非常激动和兴奋。来自我市供电系统的郭丽华回想之前参与创城的上街站岗、打扫卫生等经历仍历历在目。现场许多公职人员均表示,看到这块沉甸甸的牌子,更加觉得责任重大了,希望每一位吉安人从自身做起,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真正将文明之风沁入心脾,才能对得起这份荣誉。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为民情怀不断完善提升

一路走来,每一分进步、每一处努力、每一次提升,都凝聚着担当实干者改善城市环境、提升文明水平的决心意志。“全国文明城市”殊荣名归,不仅是对吉安文明进步的肯定,更是对吉安未来发展的期许。

为民谋福祉,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心。全国文明城市,既是金字招牌,也是民生金牌,这是一城百姓的切实福祉。

在创城中,坚持百姓用得着、用得好的原则,大力实施中心城区畅通“微循环”工程,规划建设21个停车场,深入开展道路“白改黑”、管网改造、街景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和棚户区改造等“五位一体”改造,扎实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数字化、科学化,大力推进“天网工程”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以社区为重点,大力实施“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创建提升工程,增强社区服务群众、服务未成年人的能力。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中心城区实行网格化管理,科学划分68个责任区域,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建工作格局。

制定出台“十个一”推进机制、“网格化”督导机制、“两单两报”整改机制和考核问责办法,倒逼推动基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针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实行片(路、点)长制,积极推动创建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漏洞。

“下一步,要紧扣百姓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马上落实环境卫生问题;要督查问效,将测评结果与评优、评先挂钩,并通过日常通报,媒体曝光,各方联动,对开展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针对日后的工作,市主要领导又作出了新的部署。

“我们已经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许多工作常态化,通过建立各种机制促长效,如以城市立法机制管理市容市貌,计划制定《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来规范市民行为,加强城市管理;如进一步促进中心城区垃圾中转站转型升级,巩固城市管理等。”市管局市容科有关负责人表示。

聚力凝心,扬帆起航,以创城意志力继续追求一流

精神的力量,是最强大的力量,一切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都来源于精神的力量。

三年来,1000多个日日夜夜,全城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向着共同的梦想奋勇前行。创城的实践过程,是广大干部群众弘扬井冈山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庐陵文化深厚底蕴的现实展现。

吉安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庐陵文化,以坚定的意志、顽强的毅力作答,在创城实践中锤炼出了“有志者事竟成”的创城意志力,成为新时期吉安城市精神的生动注解。未来,这股意志力,仍将是我们继续前行的不懈动力。

精神,可以凝聚人心;文化,能够催人奋进。它们就像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指引着人们前行,焕发出生机。

吉安是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革命文化、红色文化厚重富集,其中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把弘扬井冈山精神贯穿于文明城市创建整个过程,引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念,勇闯新路,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依靠群众,破解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一个个难题,攻下了一个个堡垒。

庐陵文化是在吉安孕育形成、延续千年的一个文化品牌,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吉安人,向往美好、追求文明,有着“追求一流、坚守气节”的文化精髓,有着代代传承的文明基因。

致敬文明,继续前进。新时代,再出发。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创建永远在路上,手握桅杆,以崭新的姿态迎风向前,齐心协力,共护文明之舟。

相关评论>>

向更美好的生活出发

涂宏

文明城市的创建,为的是生活美好。创建成功,给我们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奠定了基础。我们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持续巩固和提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让吉安更美丽、生活更美好。简而言之,就是向更美好的生活出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吉安而言,尽管全国文明城市已经创建成功,可是离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差距还很巨大。因此,不应该有大功告成、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思想和情绪,而是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向着更美好的生活出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让人欣慰的是,我市对这一点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在相关会议上,市主要领导提出既要珍惜荣誉,更要常态化提升和持之以恒地推进,根据百姓的需求,实实在在的,让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有志者事竟成。既然全市人民能够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取得荣誉,就更能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共建共享更美好的家园,创造美好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