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万安多元化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7-11-26 08: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党建领航 思路创新

政策支撑万安多元化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万安讯(邱裕华、许斌)“光伏发电收入3.3万元、恒荣钨业村管费0.9万元、水面租金1万元、山场租赁费3万元、扶贫车间租金0.3万元……”在万安县五丰镇东源村委会院子里,村“两委”干部正在喜滋滋地估算今年的村集体收入。从3年前的“穷家薄业”到现在的“日新月异”,东源村的变化在万安很有代表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站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潮头,万安县结合本县实际,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攻坚年”活动,有效增强了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提高了村级组织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能力。目前,该县61个“十三五”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4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的村7个。该县做法受到省领导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党建领航,目标明确。该县专门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攻坚年”活动领导小组,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明确了“到2017年底,消灭全县67个‘空壳村’,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的目标。要求村级组织在当地政府引导下既要创新意识,主动作为,又要坚持依法行政,防止出现新的村级债务和增加农民负担;既发展打基础、管长远的特色富民产业和项目,又要整合现有资产资源,抓实来得快、见效快的措施,做到以长补短,以短养长,力求集体经济滚动、持续、长效发展;既要从本地经济基础、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出发,实行“一村一策”,同时又要相互借鉴成功经验,切实增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

为了确保实效,该县创新思路,探索推行光伏发电等六大增收模式。

———建设光伏电站。通过整合涉农资金、专项扶贫资金等8160多万元,在全县135个村和麻源垦殖场各新建一座100千瓦光伏发电站,全县新增光伏扶贫电站容量1.36万千瓦,实现了光伏电站村(场)全覆盖,除本村所有贫困户参与分红的收入外,可为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收4万元以上。

———盘活闲置资产。积极整合村级组织所有的集体闲置资产,比如旧校舍、旧仓库、旧礼堂、旧办公场所以及废旧设施等,通过采取公开租赁、承包经营、自主开发、买断经营等方式盘活。该县芙蓉镇五丰村利用地处县城的优势,将老办公楼和旧仓库改建成高标准店面出租,年收入可达30万元。

———挖掘土地资源。充分挖掘村域内山、水、林、土地等自然资源,特别是荒山、荒水、荒地、荒滩等“四荒”资源潜力,采取自主经营、租赁、抵押、承包、作价入股等方式流转,增加集体资产收益。该县百嘉镇黄南村利用原废弃砖厂土地积极协助镇敬老院建设,获取集体土地补偿款8万余元。

———发展特色产业。鼓励村集体着眼“一村一品”,围绕中药材、井冈蜜柚、有机茶叶等全县农业支柱产业,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行模式,通过为企业和农户提供服务、入股分红等获取收益。在具体实践中,该县鼓励在不改变资金使用性质的前提下,把分配给村里和贫困户的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变为村集体和贫困群众分别持有的股金,开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发挥集体统一经营的优越性,通过股权收益实现村集体和村民稳定增收。全县各村积极流转土地,创建井冈蜜柚种植基地,并成立专业合作社,把无种植土地和条件的贫困户以户均2亩的规模全部吸纳进来,实行统一管理,收益由村集体和贫困户共同享有。目前,该县种植井冈蜜柚规模已达5万亩,不仅贫困户户户有了“增收果”,村集体也有了长期稳定的“摇钱树”。

———兴办乡村旅游。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挥乡村山水、人文、农业等资源优势,走农旅融合发展路子,发展农家乐、度假村、休闲观光农业旅游等,获得山水流转、餐饮住宿、中介服务等方面的收入。该县枧头镇建村村借助村域内的“花花世界”旅游观光休闲园项目,大力发展劳动中介、餐饮、农家乐等服务,年收入2万多元。高陂镇高陂村依托田北画村国家3A级旅游景点,每年创收增收上万元。

———创办经济实体。借助当地丰富劳动力、农特产品等资源优势,吸引外出乡贤能人带资金、带项目、带经验回村创办、领办集体经济实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如芙蓉镇龙溪村引进乡贤创办宇翔红薯加工厂、龙溪利群制鞋厂等村企,其中红薯产品通过了QS认证获准上市销售,村集体年效益可达7万余元。同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有条件的村级组织充分利用村委会办公楼一楼或者旧仓库、旧礼堂等集体资产,建立“扶贫车间”,在为当地群众提供务工收入的同时,村级组织通过获得租金、财政奖补、中介管理费等办法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全县17个乡镇场均建立至少1个以上扶贫车间。潞田镇东村村通过建立扶贫车间、光伏电站和打造何首乌、蔬菜种植、白鹅养殖特色基地等,今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0多万元。

政策支撑是干事创业的强力保障。该县一方面加大人才支持,发挥干部能人带动作用,举办“空壳村”村干部创业培训班,组织外出周边县(市)参观学习,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村“两委”干部、社会能人、专业大户等领办或创办集体经济项目或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对集体经济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村均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和县直单位挂点帮扶制度,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一方面加大政策支持、资金扶持驱动发展,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扶持资金,年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村均可提出申请借取1万元至5万元,以解决赚取“第一桶金”的现实困难,对每个完成目标任务的“空壳村”进行奖补,其中70%用于村级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30%奖励工作出色的村干部,对于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村级组织,适当提高奖补标准。

责任编辑:刘臣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