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铸锅人
2017-11-24 10: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柳生文图

在我们的生活里,离不开各行各业的人们,是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便利乃至快乐。工作环境恶劣、辛勤劳作的铸锅工人,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从他们的工作中,我得到了一种力量———乐观的力量。

铸锅,是一种工作环境十分简陋的行业,只需要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窝棚就行。烧锅炉化铁水的煤灰四处飞扬,浇铸铁锅时铁水四溅“噼里啪啦”的噪声,打磨铁锅毛边刺耳的机器声,此起彼伏。一个个浑身“黑”得如墨一样的铸锅工人忙碌着,就如一支支会行走的笔,重复地记录着一天的辛勤。

铸锅从制模到产品成型,需要制模、倒模、化铁水、浇铸、锻压、去毛边等近十道工序,每一个工序都在烟气弥漫的工棚里完成。一旦化铁水的锅炉开火,就意味着铸锅工人不会有休息的时间,因为一般情况下暖炉需要近10个小时,等温度达到可以将铁水融化的温度时,就必须每日每夜连续加温,一块块废铁投进熔炉里,化成流动的铁水,被铸锅工人浇铸成一口口口径大小不一的铁锅。工人们夜以继日地忙碌着,满身满脸都被炉灰或煤灰所覆盖,根本无法看清他们的本来面目。

生计是最初的原动力。对于这群辛苦的手工业者,即便在这样的环境里,乐观的他们依然是开心工作、快乐生活着,欢声笑语依旧不停地从简易的工作棚里传来。

乐观,既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智慧。既然活着,为什么不乐观地生活呢?也只有这样,才能活得更精彩。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