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循”梦文明破“题”前行———来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报道之二
2017-11-24 10: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刘丽萍

三年创建,一朝圆梦。创建之路,就是“循”梦之行。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每3年评选一次,测评标准90条188小项,“一票否决”事项达13项,动态管理负面清单有30条,因创建难度之大,被称为城市之间的“奥林匹克竞赛”。

创建路上,许多城市多届接力,多年竞跑。而作为第一轮参加创建的城市,吉安各项工作基础更显薄弱,存在的困难、短板和问题可想而知。

“循”梦文明,破“题”前行。令人欣喜而振奋的是,吉安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披肝沥胆,攻坚克难,把一个个问题、难题,变成了一个个摘取“金牌”的阶梯。

坚持以创城标准为“红线”,全面“补课”完善,不达目标不罢休

初心不忘,使命终成。回看来时路,这是极不容易的三年。

精准把握创城标准,吉安创城挑战艰巨:中心城区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脏乱差现象还大量存在;市民生活习惯还存在许多不文明习惯……

“在这个关键时期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提升我市的综合实力和对外形象,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铸就新的发展优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市政府发出响亮声音。

带着初心上路,朝着目标进发,2015年,吉安踏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途。

究竟吉安与创城标准的差距在哪?对照国标找差距、补短板、克难点、突重点,我市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这套“考试题”分发到82个责任单位,层层签订责任状。对中心城区坚持“条包块管、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网格式管理,以社区为网格片区,科学划分68个责任区域,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实行片(路、点)长制,绝不让吉安城留盲区,留死角、留漏洞,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确保每个区域都有人管。

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问题。从新城建设,到老城改造,从基础设施硬件改造,到文明文化软件提升,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推进,不达目标不罢休。

聚焦群众反映的问题抓提升,群众不满意工作不“刹车”

号角声声急,战鼓催征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涉及面广,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涉及市县乡村各个层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形势急,100个地级市同批参与,最终入选的仅仅30个城市,竞争之激烈毋需多言。

不是为创城而创城,而是要通过创城,进一步增强城市竞争力,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从而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怀着深厚的民生情怀,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抓手,作为践行“三个走前列”的先导工程,吉安聚焦群众反映的问题抓提升,以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对群众身边的问题“亮剑”。

“往前站、向我看、跟着干”,年初动员、年中攻坚、年度冲刺,一个会议接着一个会议部署,一场战役接着一场战役落实,一轮督查接着一轮督查推进。与创城标准的差距在哪,攻坚的着力点就在哪,巡察督查、群众反映、测评反馈的问题在哪,推进工作就从哪里着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歼灭。

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严到底。一直以来,问题销号成为创建工作的常态。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针对全国全省测评反馈的问题、第三方测评反馈的问题、日常督查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对标梳理,列入“百日攻坚”整改事项,逐一分类、逐一破解、逐一销号,并相继召开实地问题交办会、专项问题推进会等10多次,对许多创建重点难点问题作出重大攻坚安排,全面补齐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等创建短板,全力打好问题歼灭战。

据统计,我市自2015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推动整改或处理市中心城区各类创建问题3689起,为市民解决问题1060个,对老井冈山大桥、200余条小街小巷、283个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

依据反馈结果查缺补漏,问题不解决行动不停步

创城,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三年里,一轮一轮督查、一轮一轮测评,反馈结果成为查缺补漏的最好依据。

——从污水横流到道路干净整洁,从乱搭乱建到秩序井然,从臭气熏天到花香扑鼻……创建路上,吉州区跃秀花园小区从“臭名昭著”的无物业小区变成人人称羡的花园,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青石街菜市场以往道路破烂不堪、市民买菜苦不堪言,现在新铺设了地砖、水磨石路面,道路不仅更好走了,而且不再打滑,市场还有专职保洁员轮流作业,消除每一个卫生死角。

……

“巡视——整改——回头看——再整改”,在文明创建的路上,吉安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针对群众反映的“脏乱差”问题,深入开展“9+6”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全面补齐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等创建短板,问题不解决,行动不终止:

在市中心城区,吉安既紧盯主干道、商业区等繁华地段,又突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偏僻角落,加强对“五小”行业、集贸市场、旅游景点、文体场馆、广场公园等场所的规范管理,深化违法搭建、超店面经营等专项治理,重点解决乱堆乱倒、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影响市容市貌问题,让“清、净、整洁”彰显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在城乡接合部,我市结合农村清洁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等,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着力清除灰尘、擦去污垢,做到清清爽爽;收拾杂物、丢弃破烂,做到干净利索;整理家什、消除凌乱,做到整齐美观,同时强化农村建房管控,加强“空心村”治理,共建共享“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

在农村,我市切实加强生态建养,建设一批紧贴百姓的原生态小游园和公共绿地,提升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统筹布局全市垃圾处理项目,积极推进乡镇垃圾处理标准化试点,促进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赣江吉安段环保专项整治,确保环境质量各项指标达到创建要求。

新坐标定位新起点,新起点指引新征程。吉安将踏歌前行,延续这场没有终点的文明接力……

相关新闻>>

这是一次艰难而美丽的升级

龙玉然

“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得来不易。是一场压力大、任务重、挑战多的竞赛;是一次艰难而美丽的升级。

面对软件、硬件亟须升级的客观现实,吉安没有放弃,却是迎难而上、乘风破浪。这是一种“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的生动反映。承认差距、补足短板、攻克难关、突出特色,这就是一条精准而扎实的前进路子。纵向,市中心城区上下齐动手;横向,片区网格化、项目重点化包干责任到人。这是一种知行合一、内外如一、德行统一的严格检验。千年文化古城的优良传统与现代都市文明如何融合到具体老百姓的日常?这不仅仅是制止一两个市民擅闯红灯这么简单。这是一种与群众同冷暖、共心知,更大程度问政于民、取信于民的“接地气”行动。

创城三年,我们有目共睹,吉安以及吉安人民正在以一种崭新的、阳光的、美丽的面貌迎接每一个晨昏。环境一天天变得更加赏心悦目、更加富有内涵;大伙的日子变得更加舒心、更加幸福。这不仅仅是一次“摘金”之举,更是一场民生领域的革新历程。

党员扎身基层、机关事企工作人员踊跃加入志愿者队伍、走街串巷进楼入户宣讲,“文明”二字深入人心,男女老少妇孺皆知。市民为何能够如此理解、支持和参与这场“战役”?这缘于我市广大党员特别是在职党员,顾大局、识大体、有大度、为大家,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认真努力地参与创建活动。他们满腔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积极的态度、顽强的作风、奉献的精神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但给广大老百姓提供了更舒心、更便捷、更高效、更周到的服务,而且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在大街小巷、各地城乡从“心”出发,树立了“调子不高站位高,起点不高干劲高”的良好口碑,塑造了引领风尚、勤政为民的完美形象。

这是庐陵文化的再生,也是这座城市之所以如此文明的精神内核。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