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多了一切都好谈 “脱欧分手费”快谈拢了?
来源: 新华网 2017-11-24 09:3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这些外交官表示,虽然英国政府400亿欧元的开价仍远低于欧盟提出的600亿欧元,但欧盟方面一直把600亿欧元看成是“分手费”的最高值。英国今年3月29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定于24日前往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会面,提交英国修改后的“脱欧”方案提议,以期解锁下一阶段谈判。

欧盟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双方在“分手费”这一关键问题上逐渐靠拢,有谈妥的可能性。欧盟方面已经在为下一阶段谈判做准备。

本月10日,为期两天的欧盟和英国第六轮“脱欧”谈判在布鲁塞尔结束,双方未就“分手费”、公民权利和英国与爱尔兰边界等核心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欧盟方面向英国下达“最后通牒”,要求英国在两周时间内就“分手费”问题作出明确回复,否则无法“解锁”包括贸易协议在内的第二阶段谈判。

了解“脱欧”谈判的消息人士透露,虽然第六轮“脱欧”谈判无果而终,但双方在幕后保持密切接触,取得一些进展。

英国媒体报道,首相特雷莎·梅已经获得内阁“脱欧”强硬派人士支持,增加“分手费”出价,以缩小与欧盟600亿欧元(约合4674亿元人民币)要价的差距。按英国媒体的说法,英国政府准备把“分手费”翻番,由先前提出的200亿欧元(1558亿元人民币)涨至约400亿欧元(3116亿元人民币)。

按欧盟一些外交官的说法,400亿欧元的开价是特雷莎·梅政府故意通过媒体向欧盟透出的“口风”,而这让欧盟谈判团队对谈判前景有了信心。一名外交官说:“如果英国方面表露出政治意愿,我们也要做好准备。”

这些外交官表示,虽然英国政府400亿欧元的开价仍远低于欧盟提出的600亿欧元,但欧盟方面一直把600亿欧元看成是“分手费”的最高值。如果双方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协议,欧盟负责英国“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愿意提供帮助,替特雷莎·梅巧妙措辞,以安抚英国民众情绪,降低“分手费”问题给她带来的负面影响。

英国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欧盟的成员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两年内(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脱欧”谈判。(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