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村民刘万春养牛脱贫记
暑假里,他带着孩子清理牛舍、放牛割草……功夫不负有心人,3年时间,刘万春的牛已经发展到22头。 说到未来打算,刘万春满怀憧憬:“把房子建起3层,赚钱供孩子......

初冬时节,群山环绕中的万安县高坪村在阳光照耀下格外宁静,刘万春的家就住在这里。

“三代穷困,自己幼年丧父,白手起家,35岁才娶上媳妇,40多岁家里仍旧一贫如洗。”说到过去的穷日子,49岁的刘万春一脸无奈。

随着时间的推移,住在山坡上的村民几乎都搬离了原来的土坯房,而他们一家依然挤在那又小又破旧的土坯房里。

一切的改变,是从该乡确定2013年精准扶贫对象开始。万安县顺峰乡政府、驻村干部和村委会班子经过一系列摸底排查,刘万春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偶然的一次机会,刘万春发现邻县有一个空心村,村民全部外迁,有一片草地非常适合养牛,这让他惊喜不已。经过与帮扶干部商量,他通过向亲戚借钱、申请政府贴息贷款,凑了5万元钱,加上政府的5000元产业帮扶资金,建起了牛栏,买了3头牛崽,开始了自己的养牛之路。

为了节省开支,他自己动手砍木头、建牛栏;不懂技术,就不断自学,主动参加乡里组织的培训,虚心向别人请教。暑假里,他带着孩子清理牛舍、放牛割草……功夫不负有心人,3年时间,刘万春的牛已经发展到22头。

这两年收入怎么样?笔者问。“去年和今年分别卖了3头牛,收入共计2万元左右。”刘万春自信地说,因为他养的牛都是纯吃草料,上门收购的老板都高看一眼,销路不愁,价格也好。

“除了养牛,我们夫妻俩还种地、养鸡鸭、做零工,原来在村里都不敢抬头,现在日子算是赶上人家了。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只要夫妻齐心,脱贫不愁啊!”刘万春激动地说。

今年5月,刘万春搬进了新建的一层红砖房,摘掉了贫困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村里的第一书记肖哲为告诉笔者:“按照安居扶贫政策,刘万春可以享受补贴将近3万元,现在已经到账了9000元。”

说到未来打算,刘万春满怀憧憬:“把房子建起3层,赚钱供孩子上大学,把牛栏再扩建几间,增加养牛的规模,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奔小康!”

■ 邱大权、特约记者许斌/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