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奖技能人才具有“溢出效应”
来源: 2017-11-24 08:5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国家对获奖者的奖励,不仅是对这些技能人才的极大肯定,更能调动各类机构培养青年技能人才的积极性,这种奖励具有明显的“溢出效应”:在营造“尊重技能人才、支......

 

11月21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总结大会暨第三届中国青年技能营开营仪式在北京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在大赛上获得金、银、铜及优胜奖的选手和技术指导专家团队,分别奖励30万元、18万元、12万元和5万元。

——(11月22日《中国青年报》)

诚然,就绝对数而言,对这些获奖者的奖励金额,似乎并不高。然而,若是对比上一届的奖励(金牌、银牌、铜牌及优胜奖获得者每人分别奖励20万元、12万元、8万元和3万元),这一次国家对获奖者奖励的增加幅度已经达到或超过了50%。从这个角度而言,国家对于世界技能大赛及获奖者的重视程度已然前所未有。

当前,我国正在建设制造强国,这需要一大批高技能人才,诸如此类“顶级技能人才”理应受到高规格的重视和推崇,高数额的奖励并不为过。然而,任何人和事情的发展,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遵循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在当前社会各界对技能人才的认识并不“整齐划一”的大背景下,对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者“过高”的奖励甚至会起到“拔苗助长”的反作用,不利于社会各行各业人才的整体和谐。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引领和代表着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我国的参赛选手大都是技工院校培养出来的青年技能人才。国家对获奖者的奖励,不仅是对这些技能人才的极大肯定,更能调动各类机构培养青年技能人才的积极性,这种奖励具有明显的“溢出效应”:在营造“尊重技能人才、支持技能培养、弘扬工匠精神”的浓郁氛围上,其作用已经超出了奖励本身。

众所周知,技能人才的培养并非一蹴而就,靠的是长年累月的坚持、需要的是师徒的薪火相传,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成果更需要信仰上的坚定、技术上的磨砺和团队的配合。这次国家的奖励,就好比在全国特别是技能培养战线树立了一面鲜明的旗帜,宣示了国家对技能人才及培养机构和团队的支持和激励的态度,让他们感受到“被尊重”“被认可”“被需要”,进而提升他们对事业的认可度和积极性,成为技能发展进步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广大民众对获奖者的关注,一般会伴随颁奖的结束而逐渐淡化,但奖励的“溢出效应”对营造技能文化依然会产生较大的作用。无需赘言,营造浓郁的技能文化,培养深厚的工匠精神,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这需要全社会各方面长期共同的努力。

总之,要特别注重奖励的“溢出效应”,使获奖者获得荣誉和支持,让未获奖者感受到希望,以此在全系统、全社会营造起更为浓厚的氛围,弘扬工匠精神、推进技能人才培养,促进制造强国事业的快速、持续和健康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能支撑。

(沈林)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