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做学生良好习惯的奠基人
2017-11-23 15:42 来源:

安福县枫田中心小学   严江鸿

本学年我承担了低年级《品德与生活》的教学,如何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施展个人教学魅力,来规范、指导、激励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我一直以来的追求。

诵读儿歌,培养习惯

刚进校门的小学生在课前、上课、放学、作息……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无一不需要老师的引导和教育,如此多的“该”与“不该”,单凭老师的说教很难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而朗朗上口、生动有趣的儿歌,对低年级学生来说颇具吸引力,深受学生喜欢。为此我根据上课内容编成儿歌,对学生的行为习惯进行要求。如:上课铃声响后,让学生极快的安静下来,进入课前准备状态,我教学生吟唱:“上课铃声响,快步进课堂,书本一角放,等待老师把课上。” 在儿歌的带动下,学生会由喧闹变为安静。在规范学生的写字姿势时,我会出示儿歌:“眼离书本一尺,胸离桌子一拳,手离笔尖一寸,脚在桌下与肩宽。”这样把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的要求编成儿歌,既贴近学生的生活,又符合小学生心理生理特点。学生适时的诵读,会不知不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言传身教,潜移默化

在小学生的心目中,老师几乎是神圣和完美的,老师一言一行都会产生“放大”和“模仿”效应。在与学生、同事的交往中,教师要特别重视语言内在和外显的教育、引导作用,要讲普通话、使用文明语,注意语言的感染力和亲和力,成为学生仿效的榜样。如:老师在使用“谢谢”、“对不起”、“没关系”等文明用语时,要真诚,发自于内心;家长朋友来访时,要热情招呼亲切问候,使学生在自觉不自觉中受到影响,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文明用语习惯。

老师举手投足间都孕育着教育。在课堂上,我一直注意自身行为的细节。当地面有纸时,我总是弯腰拾起,教室桌凳歪斜时;我总是动手摆整齐;讲桌不整洁时,我总是细心清理干净……这一切,学生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慢慢地学生都会照着我的样子去做。

我们只有注意从最细微的事入手,言传身教,才能举一反三养成使学生好习惯。

三、科学评价,自我激励

面对学生的点滴进步,教师都要以欣赏的态度来对待。积极的评价是非常有效的,我常在品德与生活课上开展“夸夸我同学”、 “夸夸我自己” 、“给自己评个奖”、“给老师评个奖”等主题教育活动,评选出“文明礼貌之星”、“学习之星”、“进步之星”、“书写之星”、“劳动之星”、“纪律之星”“卫生之星”、“上课发言之星”等进行大力表彰。这种奖励方法避免了表扬的局限性和片面性,评出了一个个真实的、让大家认可的奖项,尤其对习惯较差的孩子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大家在努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时,既能发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也能看到别人的长处与短长,从而达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的功效,激励学生更好更快的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四、常抓不懈培养自律

由于受年龄特点的制约,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最终形成则需要常抓不懈、规范不止。因此在教学中我充分利用《小学生守则》、《行为规范》以及我校自编的《枫田小学经典诵读教育读本》,要求学生熟悉并诵读,从小引导、规范学生行为的自觉性。通过他律发展成自律,增强自信,达到自强。

总之,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要从小抓起,常抓不懈。因为良好习惯养成与否,关系到他们今后的成长与未来的发展。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