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权37年今谢幕 津"国父"穆加贝执政大事记
来源: 新华网 2017-11-23 09:5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02年,刚果(金)与卢旺达签署和平协定,穆加贝宣布撤军,并于同年10月全部撤回津巴布韦驻刚果(金)部队。2000年:   穆加贝和民盟推行土地改革......

现年93岁的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21日向议会递交辞职信,表示自愿辞职,希望确保平稳、和平的权力过渡。这意味着,这名非洲在位时间最长的国家领导人就此结束37年执政生涯。

穆加贝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先驱之一,堪称津巴布韦“国父”。这个非洲南部国家独立37年来,他始终掌握最高权力,取得许多成就,也留下巨大争议。

以下是穆加贝执政时期的重要年份和事件:

1980年:

经过艰苦的斗争,穆加贝领导的津巴布韦民族解放运动取得胜利。1980年2月,穆加贝领导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民盟)赢得议会选举,出任实权总理。4月18日,津巴布韦正式独立建国,摆脱英国殖民统治。

1981年:

穆加贝与曾经同在“爱国阵线”旗下斗争的盟友、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人盟)党首乔舒亚·恩科莫因领导地位发生的矛盾趋向激化,人盟占有的农场被搜出大量私藏武器弹药。穆加贝次年2月解除恩科莫和其他三名人盟内阁部长职务。民盟与人盟及各自领导的武装力量此后多次发生流血冲突,国家接近内战边缘。

1985年:

民盟再度赢得大选,继续奉行民族和解与团结政策。10月,分别代表津巴布韦两大部族的民盟与人盟恢复了1983年中断的两党合并谈判。但谈判时断时续。

1987年:

津巴布韦修改宪法,将政体从议会制变更为总统制。12月下旬,民盟与人盟签署合并协议,两党联合后改称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即现执政党,穆加贝担任主席,恩科莫担任副主席。12月底,穆加贝当选并宣誓就任津巴布韦首任实权总统。恩科莫1992年被任命为副总统。

1998年:

非洲中部国家刚果(金)爆发内战。作为刚果(金)的主要盟友,津巴布韦联合安哥拉、纳米比亚出兵支持刚果(金)政府,卢旺达、乌干达则出兵支持反政府武装。这场战争给大湖地区人民带来深重灾难。2002年,刚果(金)与卢旺达签署和平协定,穆加贝宣布撤军,并于同年10月全部撤回津巴布韦驻刚果(金)部队。

2000年:

穆加贝和民盟推行土地改革,将白人农场主的土地收归国有并分发给缺地的黑人。30多万黑人分到了土地。新政策引发白人农场主强烈抗议,一些地方爆发流血冲突。美英等西方国家以此为由,对津巴布韦实施长期经济制裁。许多白人农场主撤资,导致农业产量急剧下降。津巴布韦经济内外交困,陷入恶性通胀。

2002年:

穆加贝在3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56%对42%的得票率,战胜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领导人摩根·茨万吉拉伊,第三次赢得连任。西方国家声称此次大选存在舞弊,拒绝接受选举结果。津巴布韦被暂时中止英联邦成员国资格。2003年12月,津巴布韦正式退出英联邦。

2008年:

津巴布韦举行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联合选举。穆加贝在总统选举首轮落后于茨万吉拉伊,执政党与反对党的支持者发生暴力冲突,茨万吉拉伊以选民安全得不到保证为由宣布退选,穆加贝最终不战而胜。然而暴力冲突继续,政治危机持续。在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非洲联盟的调解下,津巴布韦各方9月签署权力分享协议,次年2月组成联合政府,由穆加贝任总统,茨万吉拉伊任总理。

2013年:

穆加贝在总统选举中以61%的得票率完胜时任联合政府总理茨万吉拉伊,第五次成功连任。穆加贝领导的执政党则在议会选举中获得三分之二以上席位,取得绝对优势。茨万吉拉伊和争取民主变革运动指认选举严重舞弊,最终退出联合政府。

2014年:

比穆加贝年轻41岁的妻子格雷丝被选为执政党政治局书记,激烈指认担任十年副总统的乔伊丝·穆朱鲁对穆加贝搞“阴谋”。尽管穆朱鲁竭力否认,还是被解除执政党副主席和副总统职务,就此退出穆加贝“接班人”竞争队伍。这名曾经参加民族独立战争的女政治家随后被开除出党。穆加贝擢升多年来的左膀右臂埃莫森·姆南加古瓦为副总统。

2017年:

同样的戏码再次上演。格雷丝多次指认姆南加古瓦有野心。11月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副总统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甚至求助巫医。姆南加古瓦8日说,因人身安全受威胁,他已经离开津巴布韦。外界认为,穆加贝解职姆南加古瓦,是给妻子出任副总统、继而“接班”铺路。14日晚,军方发起行动,软禁穆加贝及其家人。经过几天僵持,穆加贝最终同意下台。(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