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罗菊平获全国雕刻技能竞赛大奖 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吉安仅2人获此殊荣
日前,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我省余江县落下帷幕。永丰县罗菊平作品《寒江独钓》勇夺根雕组三等奖,并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获奖作品

获奖作品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张苡歆)日前,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我省余江县落下帷幕。永丰县罗菊平作品《寒江独钓》勇夺根雕组三等奖,并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这是我市有史以来第二人被授予此殊荣。

22日,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云集全国11个省117位参赛高手,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40名选手将各大奖项收入囊中。大赛分根雕、玉雕两个竞赛项目,采用理论考试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实操题材涉及人物、花鸟山水、动物等。

此次比赛,选手随机抽取材料进行创作。罗菊平介绍,当时他抽到的是一个长条形的树根,从拿到材料到构图设计,大概花费了半天时间。“当时看到这个木头,我就想雕刻一位老人,随后根据它的形状设计出一位老翁在江边垂钓的图像。”心中有了构思后,罗菊平在木头上反复画,反复看,反复摸索,最终才开始动刀进行雕刻。

罗菊平告诉记者:“下刀的每一步都要很小心,好的作品,是要先有构图设计,才能下刀去雕刻。”对于这次比赛取得的成绩,罗菊平也十分意外,“我参加比赛就是为了能够学习提升自己的技术,同时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次能获奖,我觉得很意外很高兴。”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罗菊平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对我市根雕、玉雕群体有很好的带动引领作用。“我们也会为这些人搭建一个好的平台,让他们的文化艺术创作有更大的进步空间和更好的发展。让吉安这一块产业能够走出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