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拆旧惠民曲———遂川县左安镇拆除危旧土坯房工作掠影
“123,加油!123,加油!要倒了,要倒了……”随着土坯墙倒下的一声声轰响,遂川县左安镇石窝村党支部书记曾燕广带头拆除了自家的1栋主房,2间附属房。在镇村干......

郭春早、杨斐、李建平

“123,加油!123,加油!要倒了,要倒了……”随着土坯墙倒下的一声声轰响,遂川县左安镇石窝村党支部书记曾燕广带头拆除了自家的1栋主房,2间附属房。在镇村干部的带头引领下,仅一天全村共拆除6栋无人居住土坯房,几十间附属房。这是该县左安镇拆除危旧土坯房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遂川县左安镇党委、政府助力脱贫攻坚,以“不让一户住危房”为目标,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危旧土坯房拆除工作,与当地村民谱写了一曲曲和谐的拆旧惠民曲。

创新工作方式  营造和谐氛围

左安镇洋溪村农户肖宪国全家都在外务工,已建有一栋砖混房,其老房及其附属房因无人维护,破旧不堪,当镇村干部通过电话做其思想工作时,肖宪国强调必须他在场丈量后才允许镇村干部拆除,其本人却需在年底才回,该镇干部创新方式方法,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直播软件,对丈量、拆除全过程进行现场直播,给远在外地的肖宪国视频直播观看。镇村干部如此做法,得到了肖宪国的认可,老房及附属房被顺利拆除。

拆除工作开展以来,左安镇创新土坯房拆除工作方法,由该镇党委、政府班子亲自带队,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为组员,组成工作小组,上山下乡、进村入户,对危旧土坯房户逐户登门沟通谈心,利用晚上农闲时间召开座谈会、动员会,向群众面对面宣传,得到了群众广泛支持。正是通过“先通心再拆房”的方式,才谱写了一曲曲和谐赞歌。

做好服务到位  减轻群众负担

“感谢政府帮我建好新房,我再也不用担心晚上睡着后房子塌下来。”曾照光是左安镇石窝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仅有他一人,房屋年久失修,墙体开裂,屋顶漏水,住新房是他多年的心愿,但劳力、资金成了拦路虎。近日,曾照光终于梦想成真,搬进了舒适安全的爱心公寓里。

为帮助一般贫困户解决建房资金问题,该镇坚持农户自力更生和政府扶持相结合的原则,在充分利用中央、省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基础上,县财政对土坯房改造的拆旧建新和维修加固户按规定给予配套。镇里在充分掌握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出台针对性强的政策刺激措施,以补代奖,充分调动农户拆旧积极性。同时坚持服务到位,协助拆除。该镇组织镇村干部,为缺少劳力户搬运土坯房内的物资;聘请挖机统一拆除,并清理拆除后的垃圾,减轻群众经济负担。

形成攻坚合力  改善统筹安排

该镇统筹工作力量,镇村干部协同配合,全镇村干部采用分组包片的方式,在规定的时间内,由各组逐户上门走访了解,了解拥有土坯房农户的拆除意愿及原因,并建立台账,落实村组干部包干责任,制定工作推进时间表。拆除工作中,该镇在充分尊重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实地勘察,把旧房拆除与土地增减挂项目有机结合,做好拆除后的空地统筹安排,努力发挥土地的最大效益。在拆除过程中,该镇还注重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对有历史文化价值或承载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场所、旧房不予以拆除,对有年代意义的物品收集保存。

据了解,该镇在推进危旧土坯房改造中,将建新房与和谐秀美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扶贫开发等有机结合,多点合一、整体推进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着力改善乡村面貌。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拆除危旧土坯房584栋63346平方米,其中没有出现一例上访或闹事事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