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终止临时保护 海地灾民要在一年半内“回家”
来源: 新华网 2017-11-22 09:4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终止对海地灾民的临时保护不仅在美国国内引起争论,甚至引发邻国加拿大担忧。加方担忧,眼下在美国还有数以千计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人持有类似“临时保......

美国国土安全部20日发表声明称,鉴于海地在地震后重建方面取得较大进展,美方将于2019年7月22日终止为海地灾民提供“临时保护身份”。

美国代理国土安全部长伊莱恩·杜克在声明中称,在评估了海地重建工作之后,美方认为海地能够安全接纳灾民返回家园。在接下来的18个月过渡期内,这些灾民可着手准备“回家”事务,或申请新的合法居留身份。

2010年海地大地震后,美国政府在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授意下出台赋予海地灾民在美“临时保护身份”项目。这一项目此后多次获得延长。今年5月,国土安全部再次将这一项目延长至2018年1月。约5.9万名海地灾民因此得以在美国生活及工作。

外界普遍认为,终止这一项目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收紧美国移民政策的又一举措。不少民主党人对这一决定意见颇大,一些共和党人也颇有微词。他们认为海地目前接收灾民的条件仍不成熟,需进一步重建。

终止对海地灾民的临时保护不仅在美国国内引起争论,甚至引发邻国加拿大担忧。今年夏天,大批海地难民得到“风声”后离开美国涌入加拿大,他们多选择前往魁北克省。面对突如其来的难民潮,加拿大政府增加了边境管理人员,并设立临时避难所接收获准入境的寻求避难者。

加方担忧,眼下在美国还有数以千计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人持有类似“临时保护身份”,如果这种特殊身份被撤销,他们同样可能会选择进入加拿大寻求“二次避难”,这对加拿大来说是个不小负担。(郑昊宁)【新华社微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