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帮扶 真抓实干为民——吉安市民政局精准扶贫助力遂川久渡村奔小康
虽然该工作组来到村里只有半年时间,但带来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的。半年来,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为村里争取帮扶资金200余万元,立下了144万元光伏发电项目,让贫困户......

遂川县堆子前镇久渡村属“十三五”贫困村,村里贫困人口多,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然而,如今走进久渡村,映入眼帘的则是一幅美丽的画卷:仙人井休闲广场上孩子们在嬉笑打闹;新修的光伏电站里,整齐划一地排列着光伏板;山上的油茶林里,人们喜笑颜开采摘果实……村民们说,这一切的变化,都得感谢市民政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组的到来。

真情为民,他们每度电“抢”回0.13元

5月15日,市民政局帮扶工作组进驻久渡村。一到村里,他们立即对全村进行大走访。工作组发现,在村里的未脱贫人口中,因病、因残、无产业发展能力的人群高达73%。如何为村民们带来看得见的效益?帮扶工作组的同志们决定依靠村里现有资源,积极与省慈善总会对接,争取“栽富树”光伏发电项目。

5月25日,市民政局帮扶工作组正式申报光伏发电项目。根据新规,7月1日起新建的光伏发电上网价由每度0.98元调减为0.85元,每度要亏0.13元。这意味着要在6月30日前完成项目申报、审批、解决土地、施工、并网验收等事项,才能争取到0.98元的上网价,而这一切都要在不到40天内完成,谈何容易?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省慈善总会大力支持下,帮扶工作组仅用了13天就完成了项目前期工作。县领导亲自调度,发改、电力等部门纷纷开通“绿色通道”,当地党委政府全力配合,3天解决了用地问题。施工单位克服晴日高温天气,加班加点。6月30日,村里210KW光伏发电项目提前顺利实现并网发电,71户贫困户因此每年可享受2000元的分红。

真心帮民,他们把村民事当成自家事

在久渡村,村民都知道来了个“赤脚书记”——53岁的市干休所干部罗定贤。刚一上任,村里的贫困户张海平就给他出了一道“大难题”。张海平的家相对偏远,镇村按政策将他列入移民搬迁计划,但因异地安置,一直未找到合适的宅基地,多次协调未果。

一上任就面对这样的难题,罗定贤并没有回避。为了帮助张海平找到合适的宅基地,他经常下田踩泥,一遍又一遍的踏勘。在罗定贤的不懈努力下,张海平家的宅基地问题总算得以解决。然而,宅基地的问题才解决,张海平家又有了新的问题,建房资金还有较大缺口,房子还是建不起来。紧接着,罗定贤又跑前跑后地替张海平去银行贷款,并做担保请施工队,最终让张海平家的房子建了起来。

真干暖民,半年时间乡村旧貌换新颜

虽然该工作组来到村里只有半年时间,但带来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的。

半年来,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为村里争取帮扶资金200余万元,立下了144万元光伏发电项目,让贫困户有了稳定的分红收入;为村里实施粉刷墙面1.26万平方米、整修电线5400多米、购置家具50多件套,让贫困户的家庭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争取了产业帮扶资金14万元,低改金橘100多亩、油茶180亩,全力打造富民工程,集体经济收入也初见成效;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条条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如今,久渡村的多项工作已开始走在全镇前列。

■邝春平、彭义斌、记者胡静/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